南龙乡:治滥办酒席歪风,树乡村文明新风

南龙乡:治滥办酒席歪风,树乡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  字体:

1月25日下午,南龙乡农村“五治”工作领导小组接到举报后,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乡纪委、文化中心、综治办等部门成员,组建成“纠风队”联合执法组赶赴现场,深入接办酒席餐馆开展现场核查。此次“治风”行动以规劝促文明,巧妙治理“滥办酒席”歪风,取得一定成效。

据了解,当天接受群众举报共三起,举报内容均为违规办理“乔迁宴”,举办地点选择在开阳县普通的小餐馆,地域跨度大,处置难度高,南龙乡“纠风队”联合执法组联动开展滥办酒席整治行动,成功劝阻这三起滥办酒席行为。

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后,对承接酒席的餐馆负责人及当事人了解情况的同时,对滥办酒席相关规定进行进一步宣传、教育、引导,各方都意识到违规操办酒席的错误行为,当事人均自行撤掉酒席,劝散亲朋好友,餐馆负责人也立即停止酒席置办。

经现场核查,违规操办酒席人员均系南龙乡村民,因新修房屋宴请亲朋好友前来祝贺。通过沟通教育,三家都同意终止此次宴席,并表示将积极配合工作,不当反面教材。

“下一步,针对滥办酒席等不正之风,我们将召开会议,集中约谈餐馆负责人,签订承诺书,明确相关责任,同时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引导各村结合自身实际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整治滥办酒席与‘红黑榜’挂钩。”南龙乡文化中心负责人说道,南龙乡还将落实乡、村、组三级包保责任制,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让党员带头参与整治不正之风,以部门联动促文明乡风形成。

图:党员干部深入餐馆规劝餐馆不接受违规酒席

图:工作人员劝离群众

图:工作人员劝离群众

图:工作人员宣传“治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