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花灯迎新年,宣传“五治”有新招

传统花灯迎新年,宣传“五治”有新招

发布时间:  字体:

2月7日,南龙乡花灯队带着锣鼓和鞭炮,为新年第一天开工的单位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今年花灯队的新春祝福同往年的“吉利话”有天壤之别,今年伴着锣鼓声和鞭炮声送到群众家中的是配着采花调的翁朵村《五治》歌。

“……搬家庆寿不能办,庆生立碑更不行!升学入伍是好事,切勿摆酒请客人。婚丧嫁娶需备案,简洁操办不扰邻!环境卫生人人爱,治厕治水人人行。红榜名单争先上,黑榜之上应无名!……”花灯队带着《五治》歌,带着农村“五治”,走进了南龙乡的家家户户。

“这个《五治》歌真的太好了,熟悉的调子,又好上口,农村‘五治’有些什么要求都随着歌声就记住了。而且花灯队带着《五治》歌去到家家户户,也是为我们农村的新风貌开了一个好头”翁朵村村民李明贵跟记者说。

此次的《五治》歌是翁朵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精心改编,结合农村“五治”的工作内容,选取了传唱度极高的采茶调,事先与花灯队沟通落实,最终形成了广为传唱的《五治》歌。下一步南龙乡还将继续加强农村“五治”工作的推进开展,寻找新方法,继续宣传农村“五治”,真正实现农村“五治”人人知、人人懂、人人守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