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五治”工作有序推进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五治”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持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南龙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压紧压实责任。组建南龙乡农村“五治”工作专班,下设“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个工作组,细化分工,协同配合。明确乡党委书记和政府乡长为双组长,乡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分管农业领导为双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为副组长,涉及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指挥体系,由领导带头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亲自研究部署、靠前指挥推动,加强各部门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压紧压实责任,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开展农村“五治”工作以来,南龙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25次。

二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质量推进工作。南龙乡积极谋划,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集中精力,强化责任意识,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尽早出进度、出形象。目前,南龙乡农村“五治”工作作战图和推进时序表已上墙,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工作。

三是落地落细落实,助力工作出实效。形成了乡党委书记、乡长包片区,班子成员包村,村支两委包组,帮村、驻村干部包户,党员代表、村民组长带头的五级工作机制,真正做到“五治”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一是治房方面。已争取到农房风貌整治项目255户,将于4月初全面启动。建立宅基地审批综合服务窗口,2022年共计收到农村建房申请14宗。二是治水方面。对全乡82个集中式、9个分散式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行逐一摸排,发现并处置停水、渗漏等问题4个。全乡有污水处理设施2处,污水收集覆盖594户。三是治垃圾方面。在试点村配置“干湿分类”垃圾桶56组(102个)。同时,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16个村组开始缴纳卫生费。四是治厕方面。完成2021年162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成14户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资金农村户用卫生厕所问题整改销号。再次对全乡“无厕户”、“旱厕户”和适用四种改厕模式农户开展摸排工作,确定了2022年改厕户名单共计973户。五是治风方面。设置红黑榜18块。目前上榜17人(红榜15人,黑榜2人)。处理违规办酒17起,对违反村规民约条款的村民进行提醒、登记,并适时在村民大会或利用广播站等形式进行通报批评6起,按相关条款进行处罚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