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突出“三点”建设平安乡镇

南龙乡:突出“三点”建设平安乡镇

发布时间:  字体: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安全生产是一项时刻“归零”的工作,无论过去做得多好,一旦出了安全问题,所有成绩都要“归零”。

一是着眼原点,紧绷风险防控之弦。5月10日上午开阳县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大会,南龙乡高度重视,会后马上召开会议,不折不扣落实,扎实把排查整治工作抓实、抓紧、抓出成效。要求乡村建中心牵头,各部门配合,时刻做到“警醒自醒”“心中有数”,开展“一房一策”隐患安全评估和鉴定,在自建房屋排查上再紧螺丝、再上发条,坚决杜绝思想松懈和麻痹大意,全力以赴抓好房屋排查这项重中之重的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紧盯关键环节领域。安监、水利、村建、乡派出所、林业等部门,结合南龙实际和行业特点,盯紧事故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重要时段、重点场所,细化风险管控措施,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特别是在煤矿山领域方面。目前全县有4座。南龙佘家营大山煤款就是其中的一座,现在处于封闭状态,我乡安监站每月开展一次煤款巡查活动,从处处抓在手上,放下心上,严防偷挖、乱挖现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每天由乡安监站会同乡派出所在南开路段设置临时检查点,对班车超载,摩托车不戴安全帽等问题上出实招,同时对整改难度大、资金需求多的隐患处及时设置警示标志标牌,提醒过往车辆注意行车安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目前全县现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共计139处,南龙乡有6个,这些地质灾害点,多是由不可抗力的自然因素造成的,随着汛期的到来,南龙乡及时调整包保责任人,每日开展巡查监测,把工作要做在前面。如去年,南龙乡翁多村鱼天组发生地质灾害滑坡,监测队员马上上报,自然资源局立即启动“三个紧急撤离”原则,未发生人员伤亡,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后南龙乡国土所还被全省评为20地质灾害工作先进单位。

三是攻克难点,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安全生产,落实责任始终是最有力的武器。南龙乡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力亲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压实了党政领导责任,各部门相互配合抢先抓早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各企业真践实履落实了企业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