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风貌整治”让乡村焕然一新

南龙乡:“风貌整治”让乡村焕然一新

发布时间:  字体:

今年以来,南龙乡持续开展乡村风貌整治行动,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不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态势。

一治违章建筑。对全乡违章建筑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分类分步化解。同时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制定违法建筑联防联控工作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和处置程序,按照“消化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加大农村宅基地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由各村村干部、组长建立包片动态巡查,并公布各村举报电话,乡级举报电话,受理农村村民住宅建设违法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农村村民住宅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二治脏乱差建筑。开展房前屋后收整,规范柴堆、农具、杂物堆放;同时以田坎村作为全市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在田坎村打造全乡农村“五治”示范点。充分发挥醉美田坎除陋队、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作用,凝聚共治合力。

醉美田坎除陋队打扫卢家院组道路卫生

三治建筑风貌不佳。2022年,全县实施农房风貌整治700户,南龙乡共计128户,目前已对田坎村卢家院、吴家寨、毛力、水库4个组进行庭院、房屋线路整治,现开工77户、完工41户,开工率60%、完工率32%。在下步工作中,南龙乡将持续做好现场勘察,调度各方施工进度,学习经验做法、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共建美丽乡村。

南龙乡田坎村建筑风貌整治后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