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三个抓手”织牢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网

南龙乡:“三个抓手”织牢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网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南龙乡以“抓家庭教育、抓学校教育、抓网络教育”为工作抓手,着力构筑未成年人安全成长环境,推动全乡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一是抓家庭教育,织牢未成年人家庭关爱网。南龙乡在全乡开展“最美家庭”“好爸爸”“好妈妈”“好孩子”等优秀家庭评比活动,对特殊未成年人分类建立个人家庭档案,及时了解其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情况。同时,组建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生理健康、法治教育于一身的南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队,22名志愿者共同参与到家庭教育乡村大课堂中,全力为特殊未成年人提供正向引导。

二是抓学校教育,织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网。南龙乡对留守未成年人、建档立卡贫困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在学习上优先辅导,在生活上优先照顾,在活动上优先安排,多形式提升学校保护能力和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让他们体会到来自校园的温暖。

三是抓网络教育,织牢未成年人网络安全保护网。南龙乡组织学校老师定期对网络进行全方面巡查,及时筛查网络有害信息,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机制,开展正面宣传和引导,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同时严格落实新闻审核发布“三审三校”制度,对未成年案例报道严格审核把关,注重隐私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