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实行“三个加”举措推进“治房”工作有序开展

南龙乡实行“三个加”举措推进“治房”工作有序开展

发布时间:  字体:

“‘治房’工作开展以后,我们村好几户危房都得到了处理和解决,群众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漏水了……”“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南龙乡形成专项小组,针对性处理“治房”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通过“三个加”举措切实改善了全乡人居环境,让群众住得安心、放心。

加强组织领导。南龙乡结合实际,制定排查整治方案,成立南龙乡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村建中心。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推进会,认真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深入推进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南龙乡采取坝坝会宣讲、小喇叭宣传、宣传单进家等多种宣传方式,宣传普及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基本知识,提高群众知晓率,不断增强农民群众的房屋安全意识,提高排查整治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排查整治社会共识,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强势推进。

加深信息采集。南龙乡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房屋进行全面摸底,区分农村自建房和非自建房、自主和经营两种,全面摸排房屋建造年代、结构类型、建造方式,重点排查基础不稳,主体或承重结构无法满足安全使用要求,受力构件处于危险状态,墙体出现结构性裂缝,改扩建、加层等情况。细化排查内容、明确排查标准,科学组织排查,做到排查一处,登记一处,做实做细排查摸底工作。

目前,该乡已排查自建房1360户,其中用作经营自建房46户,有隐患问题的自建房32户。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项整改,坚持“该维修的维修,该停用的停用,该拆除的拆除”原则,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南龙乡将严格落实领导包抓管理制度,明确责任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建立分片负责、任务包干、责任到人的推进机制。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督促抓落实,实行“日调度、周汇报、月通报”制度,对工作不力、工作推进意识淡薄的责任人严肃追责,确保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