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三治三机制”建好宜居农房

南龙乡“三治三机制”建好宜居农房

发布时间:  字体:

“您好,请问您什么时候办的审批手续,请把手续拿给我们看一下。”南龙乡农业中心的工作人员敖权对正在新建住房的群众说道。

据了解,南龙乡长期以来通过“三治三机制”管理辖区内的房屋,保障“治房”工作的稳固开展。

一治违章建筑。对全乡建筑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分类分步化解。二治危房。通过申请危房改造、移民搬迁、闲置农房、养老服务机构等方式确保住房安全。三治脏乱差建筑。开展房前屋后卫生整治,清理农房周边卫生130余次,争取上级农房风貌整治项目128户,现已组织完毕。

同时,建立“三项机制”,造好宜居农房。一建拆违联动执法机制,加大对农村宅基地违法行为的管控力度。二建一站办理便民机制。建立乡国土所统一受理,农业中心、村建、林业部门内部联动便民机制,统筹开展农村住宅建设的选址、审批、巡查、监管和验收等工作。三建常态巡查机制。实行乡包组干部、村干部、组长包片动态巡查,对农村住宅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截至目前,已排查疑似违章建筑56个,已整治56个;10户申报的危房改造已全部完工并入住;拆建申请37户,全部审批完成。

下一步,南龙乡将继续探索“治房”工作,提高群众居住体验,扎实开展农村“五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