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工作方案

南龙乡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 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乡属各部门:

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乡营造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文明用餐的新理念好习惯,为在全乡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制止浪费”行为,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树立勤俭节约理念。牢固树立“爱惜粮食”“健康生活”“文明用餐”观念,不断增强“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意识,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践行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二、倡导绿色理性消费。从一日三餐做起,适量购买食材,适度点餐取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促进餐厨垃圾减量,推动垃圾分类处理。不讲排场、不搞攀比,用餐不多点,办事不铺张,践行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三、培育文明用餐文化。持续开展爱粮节粮教育,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选树先进典型,曝光浪费现象,向“餐饮浪费”亮剑、说“不”。餐厅食堂广泛张贴文明用餐提示语,标明食材分量和建议消费人数,全面推广公筷公勺,适时推行分餐制,创新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项目,及时提醒顾客合理点餐,用“小餐桌”推动“大文明”。

四、完善激励惩戒机制。建立餐厅食堂节约用餐制度,强化对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监督,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坚决整治“舌尖上的浪费”。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列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内容,广泛开展宣传宣讲、主题实践、志愿服务,当好文明节俭风尚的宣传者、践行者、引领者。

一粥一板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细微做起,从现在做起,与陋习告别、与文明握手,将环保、低碳、文明、节俭进行到底。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