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党政办公室关于 南龙乡2021年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南龙乡党政办公室关于 南龙乡2021年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乡属各部门:

为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维护全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有效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部门的批示指导精神,以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为目标,结合我乡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实际,认清形势,居安思危,进一步增强消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整治新增 “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规范监管防范机制,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领导小组

为切实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特成立南龙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长:晋(乡党委书记)

(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

常务副组长:张忠利(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乡长)

副组长:唐鸿波(乡党委员、人大主席)

        李晓刚(乡党委专职副书记)

蒋万强(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淑瑶(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

        元举(乡党委委员、政法委书记副乡长)

卢万均(乡党委委员、副乡长)

员:各村支书、乡属部门负责人、派出所所长

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安监站,由张忠利兼任办公室主任、吴胜荣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排查整治范围

1.超市、学校、幼儿园、医院、文物古建筑、文物单位、特殊困难群体居住房屋、连片木质房屋、文物保护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

2.在建、改扩建工程的施工现场、农民工居住工棚和集体宿舍;

3.易燃易爆危险物化学品经营、储存、使用单位或场所;

4.通信、供水、供电、供油等事关国计民生的要害单位;

5.居民住宅区沿街门店及“九小”场所;

6.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四、排查整治重点

1.人员密集场所:公众聚集场所是否办理消防安全许可手续;消防安全组织制度是否健全;控制室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持证上岗;员工是否经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进行演练;是否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在门窗上设置铁栅栏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幼儿园、学校、卫生等机构尤其是寄宿学校是否违章使用明火和电源;是否在商场市场、公共娱乐等场所内违法使用明火、燃放烟花;是否违法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是否埋压、圈占消火栓;是否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是否存在集住宿与生产、储存或经营合用的“三合一”现象。

2.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职责是否履行到位,各级消防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在岗在位;走道、楼梯间是否堆放杂物、堵塞疏散通道;消火栓是否有压有水;水带、水枪是否完整好用;消防车道是否畅通;控制室人员是否在岗在位,持证上岗;水泵房是否有人值班,消防水泵是否运行正常。

3.在建、改扩建工程:是否根据施工进度,同步安装室内消火栓系统或设置可靠的临时消防供水;是否设置手提式灭火器;员工集体宿舍是否独立设置;是否严格落实明火动用审批程序,电焊、气焊、电工等特殊工种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施工人员岗前是否经过消防安全培训,是否落实现场监护;是否定期组织防火巡查,制定灭火应急疏散预案并进行演练;建筑节能综合改造工程是否取得相关审批手续;建筑外保温和外墙装饰材料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4.“九小”场所、沿街门店: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是否悬挂“九小”场所公示牌;是否有人员违规住宿;是否存在在门窗上设置金属栅栏和防盗网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是否存在违章用火、用电、用气以及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场所人员是否掌握灭火器材使用方法和火灾逃生自救的常识。

5.其他单位场所:是否办理相关消防手续;是否成立消防安全组织,制定灭火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是否定期组织消防安全培训和考核。

五、工作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采取多种措施广泛宣传动员,要督促企业、各村、重点单位悬挂消防宣传条幅,不得少于1条,同时监管单位也要在本单位醒目位置悬挂不少于1条的宣传条幅,切实打造浓厚的隐患排查整治氛围。

2.隐患排查阶段。高度重视,扎实开展,要组织人员进行隐患排查,并积极将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情况表和火灾隐患整改责任分解情况表汇总后上报。

3.督促整改阶段。各村、乡属各部门、企业、重点单位要抱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紧抓火灾隐患治理工作不放松,切实消除隐患,做好自查工作。

4.检查验收阶段。乡督办督促中心,深入各单位,进行检查验收,对工作开展得力,隐患治理有效的单位进行表扬,对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对工作不落实导致发生较大以上或亡人火灾事故的,严格追究责任。

六、排查整治措施

(一)要严格执行消防法律法规,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各项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措施,依法严惩消防违法违规行为

对每一个单位和场所,坚决做到“九个必查”。一查行政审批手续是否完备;二查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三查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备好用;四查火源电源管理是否规范;五查是否存在违规留宿现象;六查重点部位值班人员是否在位;七查灭火及应急疏散演练是否定期开展;八查消防控制室人员是否经过专业培训合格;九查单位消防安全自查承诺是否落实。

(二)对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坚决做到“九个必须”

1.依法应经消防审核验收的建筑工程未经审核验收合格擅自施工、投入使用,或经消防设计、竣工验收备查抽查不合格的,必须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

2.公众聚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必须责令停产停业,工商、文化等部门要撤销、暂扣相应行政许可,坚决予以关停。

3.人员密集场所营业期间堵塞疏散通道、锁闭安全出口或者在门窗上设置铁栅栏等影响逃生疏散和灭火救援障碍物拒不改正的,必须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4.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未与居住场所保持安全距离的,必须责令停产停业。

5.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和燃放烟花爆竹的,必须对直接负责的责任人员予以行政拘留。

6.公共娱乐场所内采用聚氨酯泡沫塑料等易燃材料进行装修的,必须予以临时查封。

7.公众聚集场所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拒不改正的,必须对其经营管理人员予以行政拘留。

8.在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内违章使用电熨斗、电烙铁、电暖气、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拒不改正的,必须对直接责任人予以行政拘留。

9.“三合一”、“九小”场所违规留宿两人以上的,必须立即清理。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村、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层层动员部署,出台刚性措施,全力抓好落实。具体责任要明确到每一个人。

(二)严格整治,强化服务。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依法责令整改;对涉及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报限期消除。专项行动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对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坚决依法整治,绝不手软。同时,要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要求,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强化服务意识,帮助指导社会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最大限度地实现监督执法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营造氛围,强化宣传。通过广播、手机GG、各种微信联络群、LED显示屏等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要充分协调媒体,营造浓厚的专项行动氛围,报道先进典型,曝光严重违法行为,广泛宣传消防法规和消防常识,提醒社会单位加强自身安全防范,警示群众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四)注意总结,及时反馈。各村、各部门要及时做好信息沟通工作,整治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指正、及时补救。

:南龙乡2021年重点火灾高危区域名单

202147

南龙乡2021年重点火灾高危区域名单

1.南龙乡中心学校

2.南龙乡幼儿园

3.南龙乡田坎小学校

4.南龙乡中桥小学校

5.南龙乡卫生院

6.南龙乡步步高超市

7.南龙乡谷超市

8.利安爆破炸药储存仓库

9.中石化南龙加油站

10.生产性茶叶加工企业

11.紫江电站、南江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