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龙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龙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南龙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龙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

《南龙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工作方案》经乡党委、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2年5月18日    

南龙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我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工作,确保此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结合本乡实际,制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宣传工作方案,请各村按照工作方案,认真抓好落实。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广泛宣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为重点,通过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宣传,使我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家喻户晓,积极引导我乡广大城乡居民踊跃参保、续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

二、组织保障

为确保我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南龙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组  长:杨   茂(乡党委委员、政法委员、副乡长)

副组长:张光杰(乡人社中心主任)

成  员:乡人社中心工作人员,各村总支书记,各村业务经办人员。

三、任务和目标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宣传工作总体要求是: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知名度”,形成“政策天天讲、干部村村走、政策人人懂”的宣传氛围,让广大城乡居民清楚知晓政策,踊跃参保、续保。

四、时间安排

2022年5月6日至12月15日。

五、宣传内容

宣传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的重大意义,特殊群体参保的优惠政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规定和经办程序、被征地农民身份认定程序,以及广大城乡居民关心、关注的其他问题。

六、宣传方式

1.召开会议宣传。召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动员会,由县城居保中心对我乡人社中心、各村业务经办人员培训,以会代训,以训促宣传。

2.启动媒体宣传。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微信群、QQ群,各村生产生活群等网络平台上宣传我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

3.设置宣传标语。我乡要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至少要悬挂1条宣传横幅、在集镇和村委会刷写永久宣传标语和悬挂宣传横幅,确保集镇内标语不少于4条﹐各村委会不少于2条。

4.印制宣传资料。向广大城乡居民发放《开阳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指南》、《开阳县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指南》等宣传材料。

5.开展政策咨询。在我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设立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咨询处和咨询电话,举办城乡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流动工作站”,面对面接受群众咨询。

七、工作安排

(一)组建宣传队伍。我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负责组建宣传培训工作组,对全乡开展政策宣传、参保动员和业务指导工作。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2022年5月1日至5月30日。完成宣传资料、手册等宣传用品的印制工作;

第二阶段:培训阶段。2022年7月16日至7月30日。由县城居保中心到我乡人社中心进行培训;

第三阶段:重点宣传阶段。8月1日至11月30日,我乡人社中心组织进村入户宣传、登记、催缴工作;

第四阶段:总结阶段。2022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为总结阶段,我乡制定的宣传方案、图片、标语、总结等上报县城居保中心。

(三)强化宣传重点。一是强化对重点政策的宣传,着重向广大群众宣讲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参保范围、缴费标准、享受等级和账户管理,被征地农民的身份认定资料、程序等内容。二是强化对重点时段的宣传,乡镇、街道人社中心充分利用赶集、坝坝会、村民小组会等加强对我乡广大城乡居民进行宣传动员,鼓励其积极参保、续保。

八、工作要求

(一)建立工作责任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已列入省、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乡要高度重视,把城乡居保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我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深入宣传引导。我乡要高度重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工作,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动员,做到政策到手、标语上墙、干部入户,确保人民群众有地点可咨询、有人可解答、有政策资料可查看,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的知晓率和参续保意识。

(二)加强监督检查。我乡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宣传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督查指导、组织协调作用﹐指导各村开展好宣传和参续保工作。充分发动社会力量进行宣传。

(三)加强培训指导。我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组织各村宣传人员由县城居保中心集中培训,建立县、乡镇、村“三级联动"培训机制,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政策口径、业务办理统一。

附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语

附件: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标语

1.和谐社会政策好,城乡居民来参保!

2.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长缴多得、多缴多得。

3.为父母参保尽孝心,为儿女参保献爱心,为自己参保求安心。

4.儿女想要尽孝心,送礼就送养老金。

5.人生自古谁无老,养老还是靠社保。

6.解决自己的养老问题,是给子女的最大财富。

7.生儿育女能防老,有了社保更可靠。

8.年轻应参保,夕阳无限好。

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好,政府扶助帮养老。

10.养老保险进农家,年老生活有钱花。

11.参加城乡居保,保障晚年生活。

12.今日参保缴费,明朝养老无忧。

13.参加城居保,存钱又防老。

14.参加城居保,搭上幸福车。

15.农民要养老,首选城居保,缴费不算多,受益到终老。

16.城乡养老,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

17.城居保,政策好,请您安心来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