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双流镇:打好“三张牌”做好春耕备耕

开阳县双流镇:打好“三张牌”做好春耕备耕

发布时间:  字体: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年味还未散去,春耕进行曲已然奏响,连日来,双流镇在抓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的同时,早行动、早准备,加足油、鼓足劲,打好“三张牌”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做优农业产业发展文章。

打好“筹备牌”,春耕备耕有保障。及时召开春耕备耕工作推进会,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部门和村支两委任成员的春耕备耕工作专班,形成“党委牵头+部门村(居)主抓+党员示范引领+农户积极参与”的运行机制,备齐、备足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用物资,组织农户、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粮食种植。目前,已调入杂交水稻种子、玉米等种子7.2吨,氮肥、磷肥等肥料140余吨,农膜2吨,农药1.5吨,微型耕作机8台,维修农机具12台。

打好“宣传牌”,营造春耕好环境。加大对“弃耕抛荒2年以上依法依规收回承包地”的政策宣传力度,强化辖区群众禁止耕地撂荒意识,引导、鼓励农民种植优质品种,发展特色农业。利用宣传栏、坝坝会、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引导种植农户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春耕春播,全面掀起春耕备耕热潮。截至目前,已完成油菜种植3500亩,马铃薯种植3000亩,蔬菜种植1000亩。

打好“解难牌”,选优品种抓保供。积极对接农商行,对需要资金支持的农户提供小额信贷,镇农业中心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开展农资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确保市场稳定、农资供应充足、质量达标;结合省农科院在镇域内采集的17个土壤样本检测结果建议,引进符合高海拔地区发展的优势品种。结合镇情实际,今年拟种植辣椒3200亩、折耳根900亩、莲花白1000亩、魔芋300亩、大葱150亩、观赏葵花200亩、白菜1800亩。

目前,我镇各项春耕生产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