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2021年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双流镇2021年依法治镇工作总结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开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将我镇2021年依法治镇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对依法治镇工作的领导,确保依法治镇工作组织保障

一是我镇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各村(居)支书、主任和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依法治镇工作的领导,保证我镇依法治镇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有序进行。

二是强化调度管理。专题听取2次以上的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全镇法治建设工作顺利推进。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

一是我镇在年初召开的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上,专题研究部署我镇依法治镇工作,今年来先后4次组织镇党政领导、各部门和各村(居)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系列讲话精神,切实提高对法治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认识,使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体干部中入脑入心,增强了全镇干部职工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

二是每月组织开展1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并结合“法宣在线”、“两学一做”APP、“学习强国”等现代媒体手段学习,提升广大干部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依法行政的能力,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全镇各项工作的始终。

三、深入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和法律明白人学习教育活动

今年5月,我镇组织各村(居)法律明白人48人、村(居)两委干部56人、政府干部职工97人、专职人民调解员9人共同参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万人大培训活动,增强了普法队伍学习和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化解民间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乡村、进企业活动2次,提高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知晓率和运用能力。

四、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筑牢依法治镇的社会基础

今年以来,我镇利用赶场天人多集中的特点,组织各部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禁毒、新冠感染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5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0多份,每个镇干部职工平均到所包保的村民组进村入户开展平安建设、安全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宣传教育活动4次以上,向全镇7个村(居)120个村民组8000多户村民发放和张贴各类宣传资料24000多份,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设,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

我镇目前已建立一个镇综治中心、7个村(居)综治中心,全镇划分为43个网格,共283个十联户单元。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开展,我镇各项工作稳步提升。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将排查到的44个风险点落实给镇党政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并逐一化解;先后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和历史遗留问题13件,对7件短期内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均及时做好维稳防控;未发生非法宗教违法犯罪活动情况;排查化解婚恋家庭纠纷5起,有效预防了可能因婚恋家庭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综治中心接访群众36起79人次,群众到县上访6起,到市上访0起,省信访局转办1起,国家信访局转办1起,进京上访0起,信访总量维持在较低水平,全镇未发生重大上访事件,全镇社会政治稳定;排查安全隐患点6处,按要求采取了相应措施排除;社会事务、乡村振兴等工作稳步推进。基本实现了网格内群众各类信息实时掌握、动态管理,搭建起了群众沟通的服务平台,凝聚起了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打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和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制度,广泛征求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意见,确保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不搞一言堂;二是落实政府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政府常年法律顾问1名,村(居)常年法律顾问7名,提升镇村(居)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对经济发展、重大民生实事、社会稳定风险防范、涉法涉诉等法律规范性强的事情,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合法合规。三是坚持重大问题特别是重大民生问题,向社会公布和征求意见制度,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程序合法和决策结果公正有效。

七、依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以党委书记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为抓手,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各行政执法部门严格执行规范执法和严格落实依法行政的纪律要求,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3次,提升行政办事程序的公开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规范管理,确保行政执法依法依规执行,严格依法按程序执行。

八、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机制,按规定严格执行申报审核管理

一是明确专人负责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上报审核,未经审核合格的文件,不得进行执行程序;二是对执法文书案卷,特别是涉及法律规范和政策性强的问题,必须经司法和法律顾问审核,报经分管领导同意后方可送达执行。三是加强档案资料规范管理,切实做好资料保存。

九、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强化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党委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切实在把握政治方向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政法干部队伍“四个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并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要求。

二是统筹好政法各项工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禁毒工作、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综治、公安、司法等队伍齐抓共管的作用,强化执法过程监督管理,维护地方大局总体稳定。

三是加强政法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人员配备。整合了镇平安办、禁毒办,两办合署办公,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综治禁毒工作人员队伍得到了加强,完成综治服务中心建设,积极开展政法队伍“学训词、铸忠魂、锻铁军”活动,组织开展干部学法,进一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党内规章,提高了干部队伍的守法自觉性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四是强化规范化执法监督管理,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涉及行政执法的公安、国土、村建、农业、水利、卫生、城管等单位的执法情况和执法文书进行全面检查,推进依法履职。

五是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法治监督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干预、插手具体执法案件登记制度,严禁党员领导干部滥用职权影响案件公正办理的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