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以“四化”措施推进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双流镇:以“四化”措施推进非公党建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精细化”摸排,做到心中有底数。聚焦非公企业党建底数不清、数据不准、情况不明等问题,以省市县党组织调查摸底为契机,扎实开展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排查工作,对镇域内非公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切实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四个清”。截至目前,已完成对镇域内83家企业党组织建设情况的摸排,并形成《双流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台账》。

二是“灵活化”建设,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根据实际情况,认真研判分析,对无党员组织关系和党员人数小于3人所在的空壳党支部进行撤销,并根据非公党支部“撤一建一”工作要求,指导企业采取“单建、联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目前,已完成4个非公党支部的“撤一建一”工作。

三是“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以督代促,对非公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执行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非公党支部从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活动”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党性教育,养成非公组织党员的行动自觉,并推进非公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目前,镇域内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均达到“六有”建设标准。

四是“细致化”指导,提升非公党组织党建工作质量。针对非公党建人员力量较为薄弱的问题,按照“管辖所属、地域就邻”原则,建立一支“镇级指导员+村级指导员”共计7人的党建工作指导队伍,把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帮助解决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目前,开展覆盖非公党建党务人员业务培训1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