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双流镇:农村“治风”要找准抓手

开阳县双流镇:农村“治风”要找准抓手

发布时间:  字体:

“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坚决整治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促进社风民风持续改善”。连日来,贵阳市各乡镇掀起阵阵弘扬新风尚的“治风”热潮。“五治”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而“治风”工作则是“五治”里的硬骨头,要转变农村长期以来的传统、思想、认知,需要找准抓手、建好机制、久久为功,才能让“治风”成效入脑入心。

要抓关键少数,建立健全机制体制。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同志践行节俭文明,带头树立廉洁文明的新风尚,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原则,广泛建立村(社区)“一约一榜两会”机制。要紧盯“治风”工作的重点、着力点、关键点,高效整合力量,并通过周边党员和公职人员的影响,带动群众支持“治风”工作。

要抓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加强倡导文明风尚宣传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使巡查管控常态化,广泛开展入户宣传,认真抓好“治风”工作的政策、思想、理论宣传。同时要充分发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平台的作用,重点宣扬摒弃乱办滥办酒席风,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弘扬和倡树文明乡风。

要抓治理方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要把治理权交给广大群众,鼓励村民制定相关管理制度,相互监督,切实把“治风”成果巩固好,发挥好红白理事会劝解作用,让治风”政策助推乡风文明。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强化对“治风”工作的指导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放“架子”、扑“身子”、放“面子”,确保农村“治风”破解“人情障碍”,真正经得起时间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