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三力齐驱”确保安全度汛

双流镇“三力齐驱”确保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未雨绸缪聚合力。入汛以来,第一时间成立镇村两级防汛救灾指挥部,制定完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及时召开全镇防汛抗灾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建立完善镇村两级包保责任体系,明确各水库山塘、河道、在建工程、工矿企业、旅游景区(园区)、拦渣坝、学校等重点领域“三个责任人”,做到“思想、组织、预案、工程、队伍、物资”六个落实。目前,全镇共储备防汛救灾物资13类,组建镇、村抢险队伍6支、70余人。

二是统筹落实提效力。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党政班子领导干部带班制,值班人员、干部、村“两委”成员、地质灾害巡查员在汛期保持24小时轮岗在岗,明确各村(社区)立即启动汛期信息反馈机制,对无故不在岗及脱岗的人员,按照干部管理规定,严肃追责问责。以问题为导向,定期对水库、河道、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及时进行整改。目前,已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02人次,涉水工程排查出安全隐患4处,完成整改3处,1处正在整改中,制作安装各种安全警示标牌及避险撤离线路牌55块,修复白马村大坡水毁河道250米。

三是要素齐全添动力。强化预警信息宣传,通过微信每日转发防汛研判预警及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至基层一线,做好防汛准备。加强警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主动防灾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动员隐患点群众积极配合撤离。进入汛期以来,双流镇利用赶集日宣传防汛知识5次,发放防灾避险手册2300余份;修编完善防汛预案7本;在沿河、高边坡区域张贴山洪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127户;开展山洪、地质和防汛应急演练3次,覆盖群众11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