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四坚持”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动 真格见实效

双流镇“四坚持”推动农村“五治”工作动 真格见实效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坚持抓机制、强保障,落实工作责任“硬任务”。该镇坚持将农村“五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扣实际,从全镇抽调各部门工作人员成立“五治”工作专班,制定镇村两级农村“五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了“党政负责同志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深入抓、村(社区)直接抓”的责任体系,逐“治”细化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将“五治”工作纳入了各村(社区)季度绩效考核、涉及部门年度目标考核,持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坚持抓引领、添动力,提升统筹调度“硬实力”。农村“五治”工作启动以来,聚焦“清、拆、改、建、宣”,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通过党政联席会、专题会、干部职工会调度工作25次,集中攻坚、破解难题,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多点突破、整体提升。同时,逐村召开宣讲推进会,围绕“治什么、怎么治、治成什么样”给村干部讲透政策、教会方法,持续强化村级“五治”队伍业务能力,确保工作落地落实。

三是坚持抓统筹、惠民生,完善资金管理“硬保障”。统筹预算资金、存量资金等各类资金来源,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完善资金管理机制,满足农村“五治”项目建设需要。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投入资金3.8万元用于整治街道污水、购买分类垃圾箱、疏通沟渠等,各村累计投入资金18万元用于补贴购置分类垃圾桶、制作“两榜”、营造氛围等,惠及群众5000余户。

四是坚持抓问题、促落实,压紧督导问效“硬措施”。该镇制定镇农村“五治”考核管理办法,将农村“五治”工作纳入镇党委会议决定事项进行督办,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做到查找问题不放松、紧盯落实不放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认真研究梳理,列出问题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截至目前,镇党政领导率部门到各村开展工作督导30余次,现场解决问题8个,下发工作提示3次、督查通报2期。针对全镇“五治”工作进度较缓实际,对7个村(社区)、涉及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35条并逐一提出整改要求及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