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双流镇:一宣二督三解困 以点带面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开阳县双流镇:一宣二督三解困 以点带面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前期我们已经多次向大家宣讲过‘五治’相关政策,今晚请大家集中,主要是解答大家对‘五治’政策的疑惑,同时听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在开阳县双流镇三合村何家寨组的坝坝会现场,“五治”工作人员何云正向群众说明开会的目的。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双流镇建立了“党政负责同志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牵头部门深入抓、村(社区)直接抓”的“四抓”责任体系,逐级明确治理的目标任务、责任人及完成时限,扎实推进各项治理工作开展。

但随着治理工作深入推进,该镇发现还有部分群众对“五治”相关政策疑惑,部分治理效果距标准还有差距……。为此,开阳县双流镇结合实际对症下药,采取“一宣二督三解困”的方式,拟在每个村选择1个村民组作为该村示范点来打造,以点带面推进农村“五治”工作。

“坝坝会”上作宣讲。该镇成立由党政班子成员为组长、“五治”相关部门和各村支“两委”为成员的7支宣讲工作队,利用傍晚群众闲暇时间到村民组召开坝坝会,再次向群众宣讲“五治”相关政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群众关心的存疑问题讲明讲透,聆听群众对“五治”建设的心里话、好建议。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坝坝会20余场次,参会群众达1000余人。

督查督办促落实。该镇将农村“五治”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进行督办,制定考核办法,由镇组成专项督查组,不定期组织开展村自查、镇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限时整改,精准推进,切实做到查找问题不放松、紧盯落实不放手、咬定目标不动摇。同时,由镇“五治”办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和督查通报,并制定相应考核办法倒逼工作落实,营造主动抓、互相帮、定期督、齐参与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督查5次。

派单解困提成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该镇以“党委统筹、部门联动”为抓手,创新提出“派单制”解困工作思路,针对群众提出的农村“五治”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实地调查属实后纳入问题台账,定期在党委会上统一研究,再“派单”给对应部门,按照“动态清零”原则限期整改、对账销号,同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问题解决成效的重要参考依据。目前,共收到群众提出问题10个,已研究解决2个,其余问题正在解决中。

“自从实施农村‘五治’工作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厕所不臭了,环境变美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也少了,村里计划把我们组作为全村示范点来打造,我们感到很荣幸,完善我们组的基础设施,我们要主动参与。”双流镇三合村何家寨组组长赵兴祥说。

“在各村先打造一个示范点,让其余村民组有可学习、可借鉴的样本,对全面深入推进农村‘五治’工作有很大帮助。”开阳县双流镇分管“五治”工作负责人刘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