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双流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森林防火成员单位:

修编后的《双流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经镇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双流镇党政办公室

2021年1月5日

双流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一、总则

1.1编制目的

以坚持“生命至一、人民至上”,进一步完善机制体制,规范扑救森林火灾的组织指挥程序和紧急事务的处理措施,确保扑火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森林防火条例》

《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

《贵州省森林防火条例》

《贵阳市森林防火办法》

《开阳县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1.3工作原则

1.3.1以人为本,安全防范。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危害,并保障应急救援人员的安全。

1.3.2预防为主,常备不懈。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防范体系、信息报送体系、科学决策体系、应急处置体系和恢复重建体系。1.3.3属地管理,先期处置。发生森林火灾,按照行政区域管辖范围,由管辖地的村先期组织扑救处理。

1.3.4分级响应,分级负责。根据森林火灾的严重性、可控性、所需动用的资源、影响范围等因素,分级设定和启动应急预案,明确责任人及指挥权限。

1.3.5快速反应,及时有效。及时收集信息,掌握森林火险、火情状况,建立健全精简、统一、高效的组织领导和指挥体系,强化应急响应机制,确保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坚持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分级响应、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先期处置、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的原则。实行地方负责制,森林火灾发生后,各村、有关部门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本镇行政区域内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工作,指导全镇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处置工作。

1.5灾害分级

按照受害森林面积、伤亡人数,森林火灾分为一般森林火灾、较大森林火灾、重大森林火灾、特别重大森林火灾四个等级。(详见双流镇森林火灾分级标准见附件(一))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指挥体系

《双流镇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由双流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组织实施。

2.2扑救指挥机制

森林火灾扑救由工作由属地村负贞组织处置,根据火场变化态势,申请镇级扑火队伍支援,当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炎灾或跨村界较大以上森林炎灾时,由镇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指挥,视火场发展态势成立现场指挥部,火灾发展到重大以上时,应迅速报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

2.3职责分工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主要职责:贯彻落实上级及镇党委、镇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指示精神;拟定全镇森林火灾事故应急处置的有关规定和制度;指挥和组织协调全镇特别重大、重大、较大森林火灾的处置、扑救工作;决定启动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负责与相关乡(镇)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在处置森林火灾中的联系协调;处理其它有关森林火灾事故预防和扑救的重要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负责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日常工作;及时掌握、分析、报送重要信息,向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和镇人民政府提出处置森林火灾建议,执行镇人民政府和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决定;联系开阳县森林防火办成员单位;负责扑救火灾的信息、调度、处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负责森林火险、火情的评估和分析,提供技术咨询,提出应对建议和意见,必要时参与现场应急处置。

林业站:履行森林防火工作行业管理责任,具体负责森林火灾预防相关工作,开展森林火灾综合监测预警工作,指导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等,同时负责森林火灾早期处置工作。

安监站:协助镇党委、镇政府组织开展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履行应急值守、信息汇总、综合协调等职责,指导相关部门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传达国家、省、市、县、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的相关指示批示和要求。

派出所:负责依法指导开展火案侦破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违规用火处罚工作。

武装部:负责接指挥部请求支援,按程序报经批准,组织力量参加森林火灾应急处置。

督办督查中心:负责督促镇有关部门、村落实森林防火职责。

法庭:负责督促、审结森林火灾案件,对重、特大森林火灾案件及时介入处理。

党政办:负责综合指导、协调森林防火项目的建设工作;负责火灾扑救中和灾后安置的粮食等受灾物资的调配供应;负责做好突发事件期间的通信保障综合协调工作

中心学校:负责组织协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森林火灾区内的中小学生森林防火教育及灾后转移安置工作。

社会事务办:负责对因火灾造成生活困难的灾民进行生活援助,协助有关部门对死难者遗体进行妥善处置。

司法所:负责做好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

财政所:筹集和划拨森林火灾预防、扑救资金,加强森林防火资金使用的监管。

人社中心:负责协助做好受灾城镇居民就业安置及受伤人员劳动能力鉴定。

村建中心:负责协助森林防火部门做好镇内重点工程及周边林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理工作。

农业中心:负责协调处理农田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

文化中心:配合林业部门开展旅游景区的森林防灭火宣传和火源管理工作,当发生火灾时,协调、指导游客疏导工作。

卫计办:组织医务人员及时抢救火灾中的伤病员,做好灾区防疫工作。

市场监管局永温分局:负责协调组织经营户对相关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保障供应,对其质量进行监督。

电信局: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保障通信畅通。

2.4扑救现场指挥

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后,镇人民政府成立火灾扑救现场指挥部,参加扑救的单位和个人要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调度。现场指挥部设置如下:

现场总指挥长:镇人民政府镇长

常务副总指挥长:分管林业工作的副镇长

副总指挥长:镇武装部部长、镇党政办公室主任、镇安监站站长、镇林业站站长、事发地村主要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火灾扑救组、技术组、气象服务组、通信保障组、人员疏散及安置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秩序维稳组、宣传报道组、火场清理组、火案侦破组。

①综合协调组:

组长: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副组长: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成员:安监站、林业站、事发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职责:负责火灾现场协调、调度工作,及时传达上级相关批示、文件精神。负责森林火灾救援信息的收集、整理,按照有关规定和时间要求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现场指挥部、县森防办,完成现场指挥部及县森防办交办的其他任务。

②火灾扑救组

组长:分管安监站、林业站负责人

副组长:安监站、林业站负责人

成员:武装部、派出所、安监站、林业站、事发地及相关部门人员。

职责:根据火灾现场天气、地理条件、风力、风向、火灾发展态势等,科学分析研判火灾扑救方法,组织指挥森林防火队和村扑救队伍赶赴现场处置,必要时,按照相关规定,组织协调其他救援力量参与扑救。火灾扑救组现场指挥员要认真分析事发地地理环境和火场态势,在扑火队伍行进、驻地选择和扑火作业时,时刻注意观察天气和火势的变化,确保安全扑救。

③会商研判组

组  长:分管林业站负责人

副组长:林业站负责人

成  员:林业站、事发村的人员。

职  责:提供现场森林分布图和地形图,提出扑火技术方案,开展火情监测和态势分析,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向现场指挥部提出森林火灾处置措施和建议。

④通信保障组

组  长:分管电信局负责人

副组长:电信局负责人

成  员:电信局、事发地的村及相关部门人员。

职  责:保障火灾现场通讯网络。

⑤人员疏散及安置组

组  长:派出所负责人、事发地的村主要负责人

副组长:安监站、事发地的村负责人

成  员:派出所、社会事务办、财政所、中心学校、文化中心、安监站、事发地的村及相关部门人员

职  责:当森林火灾现场附近居民点、学校、人员密集区、公园、景区等受到森林火灾威胁时,立即制定紧急疏散方案,采取有效阻火措施,及时组织疏散居民、学生及其他受威胁人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好灾民转移、安置,做好灾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做好向灾民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救助工作,安抚、抚恤伤亡人员、家属,处置其他善后等事宜。

⑥医疗救护组

组  长:分管卫计办负责人

副组长:卫计办负责人

成  员:镇医院、事乡地的村及相关部门人员

职  责: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医院治疗,必要时对重伤员实施异地救治。视情况派出卫生应急队伍赶赴火灾发生地,成立临时医院或医疗点,实施现场救治。

⑦后勤保障组

组  长:事发地联系村负责人

副组长:事发的村负责人

成  员:事发的村及相关部门人员

职  责:做好现场指挥部有关人员食物、饮用水和设备等保障,承担现场指挥部及工作组现场办公设备的采购和布置,紧急征用或调拨所需物资、设备、交通工具和场地、房屋等,救援车辆、装备集结区域划分及设置,管理现场应急救援物资,物资出现短缺,及时报现场综合协调组协调。

⑧秩序维稳组

组  长:分管派出所负责人

副组长:派出所、市场监管局永温分局、事发的村及有关负责人

成  员:派出所、市场监管局永温分局、事发的村及有关部门人员。

职  责:负责现场交通指挥和疏导,保障交通畅通;组织力量划定警戒区域,对现场实施警戒和交通管制,加强火灾受影响区域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借机盗窃、抢劫、哄抢救灾物资、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监督火灾扑救和灾后有关物资供应市场秩序,确保救灾物资市价稳定。

⑨舆情管控组

组  长:分管党政办负责人

副组长:党政办负责人

成  员:安监站、林业站、事发的村及相关部门人员组成,

职  责:负责设立对外咨询电话,制定新闻报道方案,对赴现场媒体记者统一登记、管理,及时向公众发布权威准确的应急处置动态,掌握网上网下舆情动态,正确引领舆论导向等。

⑩火场清理组

组  长:事发的村负责人

成  员:事发的村及相关部门

职  责:明火扑灭后,由事发的村继续组织做好余火清理工作,划分责任区域,并留足人员看守火场。经检查验收,达到无火、无烟、无气后,扑火人员方可撤离。

⑪火案侦破组

组  长:分管派出所负责人

成  员:派出所、法院、林业站、安监站、事发的村及相关部门

职  责:负责对火灾事故开展调查,查明火灾发生的原因和火灾肇事情况,查处肇事者。

三、监测与预警

3.1监测

及时掌握辖区内气象要素的变化,观察了解森林植被含水率的变化状态,利用高山瞭望、地面巡查等方式开展监测;及时汇总、分析、处理森林火情信息,预测可能发生的情况,报上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并通报有关部门。

3.2预警

3.2.1预警监测级别和程序

根据森林火险等级、火灾(火情)发生特征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将森林火险预警级别划分为四个等级,由高到低依次极严重Ⅰ级(红色)、严重Ⅱ级(橙色)、较重Ⅲ级(黄色)和一般Ⅳ(蓝色)四个等级。(详见森林火险等级与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对应关系表)

红色预警由县政府逐级报请上级批准或授权发布;橙色预警由县人民政府报请上级批准后发布;黄色预警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上报批准后发布;蓝色预警由镇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发布。

3.2.2预警信息发布

安监站、林业站和气象部门在森林防火期或森林高火险天气加强会商,制定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并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微信群等方式向涉险区域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必要时,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向各村发布预警信息,提出工作要求。

3.3预警响应

3.3.1发布蓝色预警时,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采取以下措施:

①关注蓝色预警区域天气等有关情况。

②及时查看蓝色预警区域森林火险预警变化。

③密切关注上级反馈卫星林火监测热点,并及时检查反馈情况。

3.3.2发布黄色预警时,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采取以下措施:

①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报道黄色预警信号及相关提示。

②加强森林防火巡护、瞭望监测,加大火源管理力度。

③森林防火指挥部要认真检查装备、物资等落实情况,森林防火队集中待命状态,做好森林火灾扑救有关准备。

④密切关注上级反馈卫星林火监测热点,并及时核实并反馈情况。

3.3.3发布橙色预警时,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采取以下措施:

①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宣传报道橙色预警信号及相关提示。

②加大森林防火巡护、瞭望监测,严格控制野外用火,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规定,禁止在森林防火区野外用火。

③森林防火指挥部要认真检查装备、物资等落实情况,森林防火队伍24小时集中待命,做好森林火灾扑救有关准备。

④镇级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适时派出检查组,对预警区域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掌握预警地区人员、物资等准备情况,做好物资调拨准备;掌握预警地区应急队伍驻防情况,落实队伍24小时集中待命,做好森林火灾扑救有关准备。

4.3.4发布红色预警时,镇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采取以下措施:

①协调有关部门,在省、市、县、镇相关媒体报道红色预警响应启动和防火警示信息。

②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巡护密度、瞭望监测等,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规定,加强火源管理,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对可能引起森林火灾的居民生活用火应当严格管理,对重要地区或重点林区严防死守。

③森林防火指挥部要确保装备、物资、人员等落实到位,森林防火队伍24小时集中待命,做好森林火灾扑救有关准备,并派出工作组对本地区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不间断检查。

3.4预警解除

预警发布机关应根据适时气象变化和气象监测报告等,适时调整预警级别并重新发布。当确定突发事件不可能发生或危险已经解除时,发布预警的部门应立即报请相关部门宣布解除预警。

四、应急处置与救援

4.1先期处置

森林火灾发生后,事发地的村要第一时间采取措施,组织应急力量快速处置,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根据森林火灾发展态势,及时报镇森防办。初判发生一般森林火灾,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指挥,协调镇级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初判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或涉及敏感人群、敏感时间、敏感地点的森林火灾,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需要,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和县自然资源局。

4.2应急响应和措施

4.2.1响应分级

森林火灾发生后,根据危害程度、受害面积、人员伤亡、影响范围等,分别由国务院、省、市、县、镇级人民政府应急指挥机构认定为特别重大森林火灾事件(Ⅰ级)、重大森林火灾事件(Ⅱ级)、较大森林火灾事件(Ⅲ级)和一般森林火灾事件(Ⅳ级),镇政府根据事件级别,按程序上报启动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应急响应。

发生在敏感地区、重点区域的森林火灾事件,可根据情况适当提高响应级别。必要时申请上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及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组指导开展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4.2.2响应措施

①Ⅰ级应急响应

发生特别重大森林火灾,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按照程序报上级部门批准,启动Ⅰ级响应。上级部门按程序逐级上报,由上级指挥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启动应急响应后,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各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职责,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上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研究制定现场应急处置方案,按照《预案》设立工作组。各工作组在国家、省、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火灾处置工作。

②Ⅱ级应急响应

发生重大森林火灾,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报上级部门批准,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由县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启动应急响应后,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通知各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规定职责,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

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主要领导赶赴现场,成立现场指挥部,研究制定现场应急处置方案,按照《预案》设立工作组。各工作组在省、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火灾处置工作。

③Ⅲ级应急响应

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或涉及敏感人群、敏感时间、敏感地点的森林火灾,视火场发展态势,镇森防办按程序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统一指挥,镇级配合做好森林火灾应急处置相关工作。

④Ⅳ级应急响应

发生一般森林火灾后,由事发地的村组织先期扑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应急救援工作,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汇总森林火灾相关信息后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并做好起火地点、起火时间、起火原因、火场面积、天气形势及扑救组织等情况,绘制火场态势图、扑火兵力部署图,提出处置意见。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事发地的村要做好扑救火灾的值班、调度、统计、扑火工具和装备的调配发放,镇森防办适时与县森防办保持通信联络,做好火情信息搜集处理、指挥系统联接等工作,确保扑救指挥的正常开展直至火灾彻底扑灭。

4.3信息发布

森林火灾发生后,舆情管控组通过媒体、广播、发新闻稿、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和专业网站等多种方式、途径,及时、准确、客观、全面向社会发布森林火灾和应对处置工作信息,回应社会关注问题。发布内容包括起火时间、火灾地点、过火面积、损失情况、扑救过程和火案查处、责任追究情况等。

需要通过媒体、广播发布森林火灾的新闻稿件、接受记者采访、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必须经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审核同意后,方可向社会发布森林火灾和应对工作信息。

4.4应急响应终止

森林火灾得到有效控制后,明火完全熄灭,火场清理完毕,经检查,达到无火、无烟、无气等相应标准,经分析评估,由现场指挥部报上级部门同意后,由启动应急响应相应级别的森林防火指挥部适时宣布解除应急状态,恢复正常的森林防火工作秩序。

五、信息报告

5.1信息报告内容

各村及有关部门要按照“归口管理,统一口径,报扑同步”的原则报告森林火灾的情况,并及时反馈后续处置情况,不得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严禁火灾火情报告口径不一,多头乱报情况。

5.2信息报告流程

森林火灾发生后,事发地的村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口头形式上报镇森防办,特别重大、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或发现后30分钟内以书面形式上报相关初步核实情况至镇森防办,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发生或发现后40分钟内以书面形式上报初步核实情况至镇森防办,并及时报告相关后续处置情况,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特别重大、重大森林火灾发生或发现后40分钟内,镇森防办以书面形式上报县森防办,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发生或发现后60分钟内,镇森防办以书面形式上报初步核实情况至县森防办。涉及敏感人群、敏感时间、敏感地点的森林火灾,信息报告不受级别限制,报告方式和时限按照重大以上级别要求执行。

火灾信息上报时,经事发地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上报镇森防办。

    ①一般森林火灾,按要求报镇森防办,由镇森防办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②较大森林火灾,镇森防办按要求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③重大或特别重大森林火灾,按照国家、省、市、县有关要求由镇森防办报县人民政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经县森防指主要领导审核批准后,县人民政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按要求报省人民政府、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省级领导批准后,由省有关部门上报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

六、灾后处置

6.1善后处置

6.1.1火灾发生地的村根据有关规定妥善处理灾民安置和灾后重建工作,保障灾民正常生活需求,消除事件影响,恢复正常秩序。

6.1.2公安机关负责查处森林火灾案件,林业站对火案的侦查、处理有监督指导权。

6.1.3对因森林火灾造成损失的赔偿和救助,由镇、村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妥善处理火灾中的伤亡人员及其家属和灾民的抚恤、救济等工作,必要时,可报请上级相关部门协助处理。

6.2灾后评估

应急响应终止后,镇森防办组织有关部门成立评估调查组,赴现场进行调查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及时将火场面积和森林资源损失、森林火灾处置流程及人员伤亡等情况的评估报告上报有关部门。

6.3灾后调查

6.3.1森林火灾应急扑救工作结束后,森林火灾事故调查原则上由镇相关部门牵头组织调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立调查组,由林业站牵头,公安、林业专家或有资质的调查评估机构、火灾发生地的村组干部、森林经营主体单位组成。对损失严重、影响重大的森林火灾事故调查进行指导,必要时,由镇人民政府同意,请上级部门组成调查指导组赴火灾发生地指导开展事故调查。

6.3.2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应当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及时、准确地查清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损失,具体包括火灾发生原因、肇事者、过火面积、森林受害面积和蓄积、人员伤亡、其他经济损失等情况进行调查和评估,总结事故教训,提出防范、整改措施和处理建议,并及时将调查处理报告及结果报上级人民政府。

6.3.3事故调查过程中,调查组认为有必要时,可以聘请有关专家参与事故调查;有关单位和个人依法支持、配合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并提供必要的便利条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挠和干涉对事故的依法调查处理。

七、综合保障

7.1队伍保障

镇组建一支20人及以上森林消防应急队伍,村级要组建森林防火巡逻队。镇森防办要有计划地开展对全镇扑火指挥员和扑火队员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的指挥作战技能、扑火技术和安全知识的培训,加强实战训练和扑火演习,提高扑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扑火作战能力,普及人民群众避火安全常识。开展扑火知识讲座,保证高素质的扑火后备力量。森林防火期内,森林消防队要集中待命,做好各项应急扑救准备工作。

7.2物资保障

7.2.1镇林业站要加强森林防火物资装备储备,镇财政加大森林防灭火物资保障经费投入力度,各村按要求储备森林防灭火物资,确保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充足,建立森林防灭火物资动态管理台账;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森林防灭火物资调度调配工作,紧急情况下,上级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有权调配下级储备的森林防灭火物资,火灾扑救完毕后,调配单位及时向被调出单位补充调配物资量。在紧急情况下,根据需要依法征用社会交通工具和物资。

7.2.2镇储备风力灭火机不少于5台,防火服不少于20套,二号工具不少于300把。

7.2.3村级储备二号工具不少于30把,砍刀不少于10把。

7.2.4林业站要及时更新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表,非森林防火期内每季度更新一次,森林防火期内每月更新一次,以便及时掌握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情况,表中需包含物资种类、数量、储备地点、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内容。

7.3气象保障

关注气象部门提供重点林区、重要时段气象监测信息,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气象服务,根据气象条件,适时开展森林防火相关工作。

7.4资金保障

要将森林防火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防火经费投入,镇财政所要按预算要求确保防火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处置突发事件所需经费,按有关规定执行。

7.5其他保障

7.5.1交通、电力、通信、媒体等部门要协助做好对森林火灾应对处置工作的后勤保障和宣传报道工作。

7.5.2村寨或城镇居民紧急避难场所由镇政府负责安排落实。重要设施内紧急避难场所由管理单位与村共同负责安排落实。保护区、风景区、国有林场等紧急避难场所由管理单位负责安排落实。

八、附则

8.1应急演练

为保证本预案的顺利实施,镇森防办要组织有关单位按照预案的内容每年开展培训和演练。村级相应制定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并组织每年开展培训和演练。

8.2科普宣传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载体强化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森林防火预防和扑救知识,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学校、进机关、进乡村、进企业、进社区,及时组织报道森林防灭火典型先进经验,公开曝光非法违法典型案例,有效震慑森林防火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开展“绿色清明·文明祭祀”活动,不断提高公众森林防火安全意识。

8.3奖励与责任追究

8.3.1奖励

在森林火灾应急救援工作中,有下列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提出,报请镇人民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按照国家、省、县要求,由镇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逐级上报上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申请给予表彰和奖励。

(1)出色完成应急处置任务。

(2)对防止或扑救森林火灾有功,使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免受或者减少损失的。

(3)对森林火灾应急响应与准备提出重大建议,实施效果显著的。

(4)有其他突出贡献的。

8.3.2责任追究

在森林火灾应急工作中,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贵州省森林防火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尚不构成犯罪的,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对有关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必要时,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可报请纪检监察部门,对直接责任人及单位主要负责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分,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4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镇森防办牵头组织制定和管理,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及时修编,并报镇人民政府批准后发布。

8.5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镇森防办负责解释。

8.6预案实施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原《双流镇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