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开阳县硒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中共开阳县硒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中共开阳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开的通报

发布时间:  字体: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部署,2020年11月23日至2021年4月30日,县委第二轮村(社区)巡察第四巡察组对中共开阳县硒城街道工作委员会3个村开展了巡察。2021年9月13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向中共开阳县硒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硒城街道白安营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乡村整治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违规操办酒席工作,于2021年9月21日召开白安营村村民代表大会,治理村规民约,加大宣传,不予以乱办酒席,白安营村党总支部负责人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二是对电信诈骗案件采取多渠道宣传,利用夜间巡逻、小广播、微信网络等广泛宣传,加大对辖区村民的走访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村民群众知晓率。三是认真开展拆违控违工作,制定白安营村违法违章建筑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该项工作按期进行巡察,严格执行包保制度,明确谁的片区出现有违法违章建筑未报、瞒报、迟报等情况,按相关责任进行追究。

问题二:关于“对项目谋划不足,盲目上马最终失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项目发展,街道农业发展中心作好工作指导,帮助分析研判。二是白安营村于2021年9月28日召开村“两委”项目发展专题会议,形成项目启动程序,必须经白安营村“两委”讨论、考察,深思熟虑研判,制定可行性报告,同时强化技术培训,完善项目方案计划,严格按照技术要求把关实施。

问题三: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学习1次,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指导白安营村党总支对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程序开展。

问题四:关于“主题党日活动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学习1次,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指导白安营村党总支结合支部实际,制定主题党日活动工作计划,结合党组织及白安营村中心、重点工作,通过内容丰富、更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三是白安营村党组织以“3+N”模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学”和“做”上见效,不搞假把式,做到既学得深,更要做得好。

问题五:关于“入党材料不严谨,逻辑关系不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党员相关资料并归档,同时对其他党员资料进行逐一审核。二是组织白安营村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发展党员规程等业务知识,并督促党务工作者平日加强学习,提高白安营村党务工作者业务工作能力。

二、硒城街道刘育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重要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由党建服务中心督导刘育村党总支加强学习,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及时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县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等会议精神,并传达街道环保督察会议精神工作指示。

问题二:关于“资料记载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年终考核和日常考核等时间节点,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村党总支、村委会工作开展情况、会议记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逐步解决会议记录混乱不堪,年度混淆不清、会议记录有头无尾等问题。二是认真学习相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村党支部、村委会相关会议制度,明确会议参会对象、议事范围、议事程序。三是不同会议分别记录。村党支部会议、村“两委”会议、全体干部会议分别记录,规范会议记录。四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学习1次,对党总支“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

问题三:关于“落实惠民政策不精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刘育村村民申报高龄补贴时间为2016年11月1日,由于该村民的名字登记在刘育村,经村委员会和组长及村民等多次核实无果,该村民属于空挂户,故导致高龄补贴延迟申报,情况说明已补上。二是指导刘育村及时入户核查高龄人员信息,做到及时申报,精准落实惠民政策。三是规范临时救助调查流程,及时申请临时救助,并完善核查相关信息。

问题四:关于“存在债务风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因建立葡萄基地缺乏资金,向村民分别借款80200元、10万元,因刘育村不能一次性支付,已与村民协商达成一致意见,采取分期支付方式,于2022年底还清欠款。二是组织报账人员认真学习《村级财务代理员岗位职责》《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责任追究制度》《村级账务管理制度》,提高报账人员风险意识。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报账制度,规范刘育村财务收支报账程序。

问题五:关于“形式主义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明确了由刘育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负责,切实抓好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由刘育村党务工作者收集并完善相关资料,杜绝形式主义发生。

问题六: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2020年4月至6月食堂生活开支费用6956元,经查原始依据(领导签批意见在发票背面),因当时刘育村财务人员业务不熟,未及时更正,今后将严格按照财务制度落实。二是2018年8月支付村委会房租1000元,由于当时财务人员对相关财务制度理解不到位,租房凭证只有一张领条,是通过支票转账并有租房合同。三是由于修建铁路导致过路受损,影响村民通行,经县政府和县财政局领导实地勘查后同意恢复,于2016年5月4日付凉水井组基础设施项目的工程款50万元,该款项为财政局捐资,项目已验收,并有发票和单据。四是2019年4月,刘育村组织人员到安顺大坝村学习,共支付租车费1400元,由于当时时间紧迫,没有签署合同,已补齐租车证明。五是2018年1 月,与贵州省开阳康之耀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瓜蒌种植土地租赁合同”,约定每年投入瓜蒌肥料款1万元,因当时负责人与村委会协商肥料款由她出,刘育村支付瓜苗款。六是2016年12月2日报销村换届选举用餐2995元,其中有1350元发票未加盖餐馆发票专用章,由于财务人员经验不足,忽视发票的检查工作,已联系餐馆老板,拟写情况说明并签字,并附有营业执照,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七是组织刘育村财务人员学习《村级财务代理员岗位职责》《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责任追究制度》《村级账务管理制度》等制度,提高业务水平。

问题七:关于“债权主张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应收款项153.857679万元,其中120.257679万元是2016年以前的,是由于双流镇人民政府借用刘育村资金的原因,用于调账,冲平消除借贷关系。二是组织刘育村财务人员学习《村级财务代理员岗位职责》《村级财务公开制度》《村级财务责任追究制度》《村级账务管理制度》等制度。三是严格执行财务报账制度,规范刘育村财务收支报账程序。

问题八: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学习1次,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指导村党总支对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工作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过程严格按程序开展。

问题九:关于“发展党员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关于印发〈贵州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黔组发〔2015〕6号)文件精神,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对刘育村党支部发展党员入党材料进行核查,按程序核实相关程序,完善相关资料。二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学习1次,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员发展相关程序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党员发展相关资料收集。

问题十:关于“支部成员未如实报告个人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刘育村原支部副书记因2019年双流镇政府连续三次对其考评不合格,已于2019年9月离职。今后街道将引以为戒,明确刘育村党组织书记带头,在相关工作要求中,如实向党组织、广大党员、村民代表报告违纪行为、受处分等情况。二是村党总支书记定期组织村“两委”班子进行谈话,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两委”班子党性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把党风廉政建设压到实处。

问题十一:关于“支部成员违规违纪问题易发高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四风”问题易发高发重要时间节点,重申作风建设相关纪律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绷紧纪律之弦,不触红线、不越底线,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及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等节前廉政谈话,提升防腐能力。二是强化典型案例警示通报,按照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干部职工会等,及时贯彻和解读党纪党规,持续深入开展典型案例警示通报,以案明纪、引以为戒,促进党员干部知敬畏、讲规矩、守底线,确保村“两委”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三、硒城街道城西村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问题一:关于“整治违法建房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成立了以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城西村“两委”其他成员及村民组长为成员的违章建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街道公共管理办指导城西村制定了违法违章建筑管理工作方案,并督促其严格执行。三是明确城西村两名同志专门负责排查,杜绝违法建房情况发生。

问题二:关于“落实惠民政策不精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对城西村民开展入户走访,提高了高龄补贴的政策宣传力度,并落实好相关惠民政策,对达到办理高龄补贴的老人及时通知办理,并严格执行高龄补贴政策。二是按要求规范救助申报调查登记,在审查符合农低保的过程中,经领导审核后再上报。

问题三:关于“项目实施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潮水安置小区已于9月30日将主水管安装完毕,待上级验收后可以通水,满足住户生活用水需求。二是在潮水安置小区配设垃圾箱3个,每天安排专人清运垃圾。三是现小区处于停止建设中,待上级同意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后,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共同督促小区项目部按规划设计方案,严格实施污水排放工程。

问题四:关于“项目实施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县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潮水安置小区已于9月30日将主水管安装完毕,待上级验收后可以通水,满足住户生活用水需求。二是在潮水安置小区配设垃圾箱3个,每天安排专人清运垃圾。三是现小区处于停止建设中,待上级同意完善小区配套设施后,联系上级相关部门共同督促小区项目部按规划设计方案,严格实施污水排放工程。

问题五:关于“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学习1次,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二是加强村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有关记录及资料收集督查,结合村党组织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及时收集整理相关资料,杜绝学习中的形式主义和工作中敷衍了事、资料胡编乱造等错误。

问题六:关于“资产未进行登记管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资产未进行登记管理,已于2021年11月底前建立日记账,建立损溢、报亏明细账,规范档案管理。二是股本100万元在城西村财务账上未登记,主动与县委组织部对接,摸清了100万元的使用情况,该款未直接划拨在城西村集体账户上,是由组织部统筹安排,于2016年11月分了一次红约6.2万元,2020年分了一次红5万元,故无法作股本登记。

问题七: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学习1次,对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相关业务知识进行培训,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指导村党组织结合支部实际,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工作计划,通过内容丰富、更接地气的主题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的参与热情,进一步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三是督促城西村按时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支部书记上党课,并认真收集好相关资料。

问题八:关于“支部阵地建设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城西村学习、考勤、考核等相关制度,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重视和认识,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和重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村党组织明确专人负责,督促村支“两委”在职党员及时参与“学习强国”“筑红云”APP答题,提高学习率。三是完善了党员活动阵地相关制度上墙。四是严格实行上下班签到签退。

问题九:关于“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中共开阳县硒城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开硒党发〔2021〕13号)文件精神,城西村制定了2020年组织生活会方案,组织了会前学习,于2021年3月9日召开了城西村党支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党员评议大会,会后认真整理好相关资料并归档。二是按照《开阳县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注意事项》(开学办发〔2021〕21号)文件精神,城西村党支部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2021年8月10日认真组织了党史学习组织生活会会前学习,8月11日认真组织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7237238,电子信箱446224887@qq.com。

中共开阳县硒城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