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城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硒城街道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2021年,硒城街道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街道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下,严格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求突破、搞创新”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法治建设五大工程”,争创民主法治街道这一主线,全面落实民主法治建设各项措施,街道呈现出事事讲民主、人人讲法治的良好局面,为街道辖区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主要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完善体制机制

一是健全领导小组。不断强化街道党工委的主角定位,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成立了由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委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聘请法律顾问1名,为法治街道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明确了1名专职工作人员,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并与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同步增长。

二是优化监管制度。严格执行财政资金监管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的轨道上。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在街道党政班子会议上,将法治建设纳入了我街道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工作举措,明确了各责任部门任务要求,并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述廉报告内容。在全街道的普法动员大会上,街道党工委,街道与各社区、(村),单位签订了普法目标责任书,实行阶段性目标管理,督促社区、村“一把手”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创建与和谐社区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二)加强依法行政,助推综治维稳

一是做好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老百姓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及时予以公开。

二是强化法治思维。充分利用四个平台,就消防隐患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工作实行“联治、联整、联防”联动机制,努力形成全方位、无缝隙、齐抓共管的综合整治局面。

三是畅通信访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设立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6个社区、3个村分别配备一名公益律师,提供无偿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去年以来,我街道累计提供法律咨询300人次,参与纠纷调解100余次。

(三)狠抓普法学法,牢筑法治建设

率先垂范,做学法标兵。入脑入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带头学法,模范用法。定期组织社区、村干部开展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21年共开展领导班子、干部职工学法4次,专题研讨2次,专题党课8次、法律讲座2次。

招贤纳士,扩大人才队伍。一是组织成立硒城街道普法宣讲团,由街道各办和行政村热爱普法工作、有较好文化基础的同志担任宣讲员。目前,全街道共配备兼职普法宣讲员30人,累计宣讲38场。多管齐下,抓普法宣传。二是抓好社区、村干部的法治教育。对各社区、村干部进行培训,举办了《公民法律知识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人民调解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等以法律法规为内容的培训班,进一步完善了民主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三是抓好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我街道共邀请了硒城街道派出所民警、司法所所长对全街道中小学校学生开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2次,讲授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治安管理处罚法和刑法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并开展了“禁毒宣传进学校”活动。四是抓好普通群众的法治教育。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层活动,针对性地讲解了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土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交通法规》等。

群策群力,搭建沟通桥梁。高质量办好建议和提案,努力把大家的“金点子”变成施政的“金钥匙”。每季度听取一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及时做好各类意见建议的汇总、督办和落实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对流动人口、农民和外来务工人口的普法更是现阶段工作难点;二是部分法治建设措施尚未真正落实到位,流于形式,致使工作成效不明显;三是创新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缺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大力推行依法行政责任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把考核结果作为评定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和考核行政执法人员的重要依据。持续完善“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责任必须为”的要求,大刀阔斧进行行政体制改革。

(二)全面落实政务信息公开。

(三)建立符合硒城街道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

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形式,及时公开硒城街道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项目内容,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以创建“民主法治社区、(村)”为载体,切实加强社区和农村法治建设。积极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渠道,逐步凝聚成人人参与、惠及人人的全社会法治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