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下足“三个功夫”推动“治风”工作见实效

开阳县硒城街道:下足“三个功夫”推动“治风”工作见实效

发布时间:  字体: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硒城街道以持续推进移风易俗为目标,下足“三个功夫”,重点整治婚丧陋习,积极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推动“治风”工作见实效。

图为六块碑社区设置“治风”工作红黑榜

在“站位”上下功夫,强化统筹调度。成立街道“治风”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治风”工作重点及目标任务,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调度会、发布工作提示等方式统筹安排全街道“治风”工作 ,着力解决“治风” 工作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目前,共召开推进会、调度会10余次。严格要求街道党员干部严格履行好“治风”工作责任,街道及社区、村700余名党员已全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指导各社区、村修改制定“一约一榜两会”,让“治风”工作“有章可循”。

图为干田坝社区“小喇叭”小分队开展“治风”宣传

在“宣传”上下功夫,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坝坝会”、“板凳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方式和载体,以“乡音”“土语”宣讲宣传“治风”工作的内容和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党员群众自觉履行“治风”工作要求,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同时,组建“小喇叭”“红马甲”宣传小分队,进家入户开展宣传,发放《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9000余份,指导群众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6000余份,让“治风”宣传入脑入心。

图为凌角堰社区红白理事会酒席现场宣传“治风”工作要求

在“整治”上下功夫,压紧压实责任。在利用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劝解作用的同时,在街道及各社区、村组建10支综合整治队伍,不定期对各社区、村红白喜事办理时长、桌数、餐标、食品安全等方面巡查,督促酒席办理群众严格落实“3515”治风要求。公布街道及各社区、村“治风”工作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对举报线索由涉及社区、村综合整治队伍进行核处,在红黑榜上进行公示,倒逼群众自觉移风易俗。今年以来,共排查处置违规酒席1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