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望城坡社区:着力打造“五心”党建品牌

开阳县硒城街道望城坡社区:着力打造“五心”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开阳县硒城街道望城坡社区着力打造“五心”党建品牌,强化“党建+五心”的服务理念,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社区治理新路径、新体系、新模式,着力构建社会治理和群众工作新格局,夯实党建基础引领“五心”融合,聚力“五项行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党建+初心”,扎实开展“强基固本”行动。深入实施“筑固工程”,全面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搭建党建“1+7+N”平台,即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纽带与7个网格党小组及N个驻区单位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等联建共建,互联互动,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大力开展好“三会一课”、“3+N”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开展学习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截至目前,先后组织召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会议20余次,专题学习20余次,召开坝坝会对群众作政策的宣传和精神的宣讲10余次,开展党员先锋队绿丝带义务活动40余次,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 大型宣传活动2次,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聚焦“党建+爱心”,扎实开展“民生工程”行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践行“为居民办好事,让居民好办事”的服务理念,从弱势群体、搬迁移民的需求入手,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群众实际需求,秉持方向不移、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的工作态度,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心理咨询、健康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好小区的各项公共资源,壮大社区集体经济,更好解决群众的实际难题,进一步增强辖区搬迁户及困难群体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截至目前,西绕线安置小区群众获红利20400元,社区集体公司(开阳县聚七意便民服务有限公司)增收13600元;联合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健康义诊等活动30余次,开展关爱弱势群体活动40余次,帮扶及慰问辖区60余户200余人,涉及资金4万余元,发放爱心大米3千斤,多方位的温暖服务广获群众点赞。

聚焦“党建+用心”,扎实开展“幸福城居”行动。始终以“三感社区”创建、疫情防控、“一圈两场三改”等工作为用心为民服务的着力点,全面排查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对移民搬迁安置小区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维修安置小区房屋渗水5660余平方、增设户外墙面宣传13幅、文化墙200余平方、粉刷墙面1500平方、铺设人行道300平方、栽种人行道上风景树120株、规划停车位300余个,处理沉渣池45个、化粪池3个、管道疏通约1000米,社区便民服务站为群众代办事件1642件,集中协调处理群众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30余件并公示于网格“回音壁”;同时,对接培训机构对236人进行了烹饪、育婴师、网创、面点师、家政等技能培训,推荐就业19人,新增就业52人,做到了及时解民难,舒民心,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聚焦“党建+同心”,扎实开展“综合治理”行动。按照“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思路,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推行“12234”治理组合,以社区12个网格为单位,组建2支党员先锋队和3支由搬迁群众组成的自治队伍及4支志愿者义务宣传队,有效凝聚群众,汇聚推动社区建设的强大合力,汇聚各方力量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全面开展网格化管理和群众自治。联合派出所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活动20余次,联合开阳县农村信用联社、开阳富民村镇银行开展金融知识培训10余次,利用12个网格微信群、196个联户连心群发布各项惠民政策法规及相关知识宣传,惠及群众8000余人次,联合网格包保单位,组织党员先锋队、志愿者参与夜间巡逻100余次,开展各项志愿服务4000余小时,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真正做到了共治共建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聚焦“党建+耐心”,扎实开展“文明创建”行动。以街道“12345” 机制为抓手,大力整治辖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排乱倒”等不良行为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婚丧陋习,统筹资源力量,聚力攻坚突破,以实干争先的劲头和首试必成的决心,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力推动社区“五治”工作,特别是让“治风”见成效出成果。今年以来,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垃圾分类及“五治”等工作400余次,惠及群众6000余人,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1500余份,清理卫生死角2000余处,野广告20000余条,巡查发现制止违搭违建2起,受理群众举报2起,制止违规办理酒席3起,经过治理,社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文明正成为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