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多举措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开阳县硒城街道多举措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字体:

今年来,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精神及工作要求,硒城街道多措并举做好辖区民营经济服务工作,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宣传,贴心服务企业。收集梳理近年来中央及省市县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活动,向企业普及涉企优惠政策。通过微信群及微信公众号推送等形式,解读国家及省市县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帮助企业应享尽享。同时,为打通惠企政策宣传“最后一公里”,方便市场主体通过平台找政府、找政策、找资金、找人才、找市场,积极宣传推广“贵商易”平台注册,截至目前,累计完成辖区活跃市场主体注册1200余家。

优化服务意识,助力企业发展。制定并印发《开阳县硒城街道“贵人服务”网格化包保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建立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座谈交流制度及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班子成员主动下沉,对辖区民营企业探索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服务模式,对辖区民营企业进行走访,收集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制定应对之策,全力帮助协调解决,助力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共走访辖区企业500余家(次),收集意见建议10余条。

坚持问题导向,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把支持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等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职工考核内容。采取实地走访,线上电话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家的建设性意见和合理诉求,及时帮助、协助企业解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型升级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监督执纪,街道纪工委及时督促相关业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抓好惠企政策执行落实。对在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发现的吃拿卡要及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坚决查处和问责。

加大清欠力度,助企纾难解困。积极贯彻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对辖区未获得后续深度扶持资金的微型企业进行台账式管理,通过实地走访及时了解企业生存现状和困难。同时,积极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对未获得后续深度扶持资金的微型企业进行走访核实,确保符合规定的及时兑付。今年以来,累计收到县市场监管局转办核实未获得后续深度扶持资金的微型企业9家,经过走访核实,目前已有8家符合政策规定的微型企业获得后续深度扶持资金145351.0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