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小厕所大民生 改厕改出新生活

开阳县硒城街道:小厕所大民生 改厕改出新生活

发布时间:  字体:

“以前用旱厕,一到夏天就臭气熏天,苍蝇蚊子到处都是,现在改厕后,美观卫生又实用,主要政府还有补贴”村民齐应学说起改厕的好处滔滔不绝。

今年以来,硒城街道以农户旱厕和无厕改造为重点,在辖区3个村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为切实做好改厕工作,硒城街道前期进行了充分调研,并建立完善改厕档案,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针对性解决农户在改厕时存在的困难。同时,持续加大宣传,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3个村改厕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厕带来的便利。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做好农村卫生厕所后期维护管理工作,确保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有人改、有人管、有效果”,让群众无后顾之忧。截至目前,硒城街道改厕共涉及3村450户,已完成改厕370户。

此次改厕工作中,城西村率先在辖区内完成改厕任务,而这都归功于一辆小轿车。据悉,自“治厕”工作开展以来,城西村相关工作负责人代昌琼每天驾驶自己的小轿车,到村里挨家挨户进行改厕技术指导。在她的车后备厢里,长期装着改厕“日用品”,其中包括沙子、水泥、瓦刀、防雨帽、手提电脑等,每到一户,随即打开她的“百宝箱”,仔细查看厕所修建情况,遇上修建不标准的,她就亲自搅拌灰浆水泥,拿起瓦刀开始重新砌,并细心地张贴卫生厕所编号,同时将每户厕所修建情况录入电脑。截至目前,城西村120户“治厕”任务动工全面完成,建设完工112户,完成村级验收112户,仅有8户正在修建,预计本月底全面完成。

“农村改厕看起来简单,但是要让老百姓满意确实不容易。起初大家都不愿意改,主要是因为如厕陋习没有转变过来,对改厕不理解。通过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宣传动员,才逐步打消老百姓心中的顾虑,现在大伙儿修建厕所的积极性提高了,也更加坚定了我想把改厕工作做实做细的决心。”城西村相关工作负责人代昌琼告诉记者。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不仅关乎百姓的日常生活,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一面镜子。“卫生厕所的修建,彻底改变了村里以前‘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臭气随风飘半里,蚊虫苍蝇飞成堆’的老旧厕所现状,使我们村的环境卫生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汤华贵乐呵呵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