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多措并举全面营造“冬防” 期间消防宣传浓厚氛围

开阳县硒城街道多措并举全面营造“冬防” 期间消防宣传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全面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消防意识,增强辖区抵御火灾的能力,连日来,开阳县硒城街道立足辖区实际,全面开展“冬防”期间消防安全宣传工作。

“检查+宣传”齐头并进保平安。硒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紧紧围绕全县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要求,结合辖区实际,由街道当日值班领导带队,所有值班备勤人员、派出所、社区(村)组成夜间巡逻队,开展常态化夜间巡逻,深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及公共娱乐等夜间营业场所开展夜查,组织人员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小型生产经营场所等开展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同时,耐心向各单位员工讲解火灾自救、逃生和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等,并组织单位员工进行逃生演练、灭火演习和提示性消防宣传教育。

“小屏+大屏”联动发力氛围浓。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微信互动性强、群众参与度高和传播速度快的特点,积极发动物业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沟通方式转发消防常识,宣传消防安全基础知识、防灭火常识及消防法律法规等内容,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群众务必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开展好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借助万象君汇商场、辖区酒店和人员流动性较大场所的LED大屏幕,利用其送达效率快、时间不受限、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的优势,高频次滚动播放火灾警示片、消防安全提示语,形成了“处处有标语、屏屏有画面”的消防宣传浓厚氛围。

“警示+约谈”筑牢消防防火墙。硒城街道组织30余家企业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通报近期各地发生的重大火灾事故,就当前辖区火灾形势和消防工作薄弱环节进行了分析,详细讲解了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如何做好消防管理工作、各种消防器材设施、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最后,消防服务所相关负责人组织参训人员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扑救油盆火灾,掌握火灾的扑救方法。

下一步,开阳县硒城街道将不断创新宣传思路、延伸宣传触角,全方位营造好“冬防”期间的消防宣传浓厚氛围,确保辖区火灾形势持续安全稳定。 

(通讯员: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