硒城街道:突出“三个导向”聚力带动村(社区)高质量发展

硒城街道:突出“三个导向”聚力带动村(社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开阳县硒城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盯“三个导向”,不断推动村(社区)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擦亮党建“新品牌”。构建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为统领、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的基层党建服务体系,打造硒城“15分钟党建服务圈”,分析村(社区)在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依托党群服务阵地,在精准制定问题解决方案的同时,量身打造“一村(社区)一品牌”,促进党建品牌发挥常态长效作用。截至目前,受理12345平台各类案件1747起,处置回复1747起,成功打造“五治融合”“党建+金融”“同舟党建”“五心党建”“党建聚合力 发挥当先锋”等特色党建品牌。

二是突出发展导向,赋能治理“新动力”。以“政策引导、分类指导、突出重点”为工作思路,把发展集体经济纳入全街道经济工作和社会发展规划,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切实带动辖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如,中山社区成立社区集体经济公司,目前经营性总收入30万余元,盈利10万余元,为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兑现分红金5200元;白安营村成立贵州中邦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中伟、邦盛、安达等项目附近闲置土地上设立便民服务集装箱45个,通过租赁或自营等方式获取收益预计达70万元。

三是突出合力导向,注入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优势、公司市场优势、群众劳力优势,通过“党支部+公司”“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等运营模式,积极盘活闲置资源,汇聚强大合力,为村集体发展注入“新动能”。如,城西村利用“1+1”发展模式,成立贵州开阳鑫达劳务服务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占股60%,村内党员群众、种植大户、村“两委”成员占股40%,预计今年可分红8万元;刘育村以闲置厂房入股引进贵州天才服饰有限公司,预计今年村集体可增收2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100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