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消防宣传进农村 筑牢安全“防火墙”

开阳县硒城街道:消防宣传进农村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全面夯实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最大限度预防和遏制农村火灾事故发生,连日来,开阳县硒城街道应急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走村入户,针对独居老人家庭、腊肉熏制户等特殊群体,“精准”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切实筑牢农村冬季消防安全“防火墙”。

图为:工作人员向村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查找隐患和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讲解冬季火灾预防、火场逃生自救、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消防安全知识,提醒村民在用柴火和电炉取暖时要时刻警惕火灾隐患,不要在柴火旁堆积易燃物,不要在取暖炉上烘烤衣物,老化电线和老旧电器要注意及时更换,定期清理厨房及屋外堆放的柴垛,离家时要做到“三清三关”。同时,详细向群众讲解熏烤腊肉注意事项,嘱咐群众在熏烤腊肉时肉与火源要保持相对安全的距离,远离明火易燃物,熏烤时一定不能离人,要做到人走火熄,妥善隔离火源,全力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图为:工作人员向腊肉熏制户讲解熏烤腊肉注意事项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通过在村显眼位置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海报及宣传标语等形式,呼吁广大村民关注消防安全,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增强消防安全意识,真正实现“小宣传”产生“大效应”。

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标语6幅,张贴宣传海报50余份。通过“走村入户”开展宣传,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下一步,硒城街道将持续做好冬季农村消防宣传,常态化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提升群众自防自救和抵御火灾的能力及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李成荣  杨帝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