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硒城街道“贵人服务”企业包保服务方案

开阳县硒城街道“贵人服务”企业包保服务方案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建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为企业提供优质的发展环境,健全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贵人服务”相关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时间上做减法、在效率上做加法,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以项目需求为切入点、以项目落地增量为目标,发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的作用,变被动为主动,着力解决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围绕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协助相关部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建立政企沟通常态机制,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服务范围

(一)招商引资签约项目;

(二)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项目;

(三)辖区内的所有注册企业

三、服务内容

(一)洽谈-签约阶段服务工作

切实做好项目对接跟踪工作,积极协助配合县商促局对接、洽谈。签订投资协议后,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根据项目推进计划对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进行跟踪,推进项目落地,督促项目公司按计划开展工作。

(二)项目前期筹备阶段服务工作

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主动与企业沟通,协助企业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获得用水、用电等前期工作。

(三)项目建设阶段服务工作

切实做好项目建设中各时段、各环节的跟踪服务工作,由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主动与企业沟通、实地走访企业,及时掌握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涉及单位。

(四)项目投产、达产阶段服务工作

切实做好对已建成投产、达产项目的联络与服务工作,对达到上规上限政策的企业及时动员上规上限,同时鼓励企业增资扩股和规模扩张,做好对上争取项目资金的对接和审批,使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四、工作制度

(一)“四定两保”责任制。对于新引进企业,积极协助县商促局定时间、定目标、定责任、定措施,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户、早开工,确保项目按推进计划建设投产。

(二)定期联络制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要定期走访项目,了解企业需求,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方式,对项目的“签约-落地-投产-达效”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开展对企业联络精准服务,实行跟踪问效。

五、工作职责

包保领导及包保部门:定期走访项目,了解企业需求,推动项目建设,协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化解企业诉求,争取上级部门对项目的支持。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负责收集走访资料,汇总走访台账、企业诉求化解台账,以及“贵人服务”的相关资料,同时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将问题反馈到问题涉及部门处理,跟踪问题处理进度。

各村(社区):负责所属辖区项目跟踪服务,推动项目建设,负责协调处理企业反映的地企矛盾等问题。

六、服务保障

(一)强化队伍建设

要强化服务意识,各村居需明确1名分管负责人为项目服务专员,开展项目跟踪服务。

(二)强化目标导向

项目服务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要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投产达效为目标,按照优化营商环境“三减一提升”的要求,主动对接企业、提前介入项目、列出服务清单、逐一化解问题,为项目落地提供优质服务。对项目落地慢、建设慢的,企业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要梳理问题清单,逐一化解、逐一销号。

2021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