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社区实施 “党建+”工程 打造党建“星品牌”

东兴社区实施 “党建+”工程 打造党建“星品牌”

发布时间:  字体:

今年以来,开阳县云开街道东兴社区以开阳县“一带百星 魅力开阳”党建示范带(示范点)创建和云开街道打造“三心开新局 三感筑云开”党建示范点为引领,深入实施“党建+”工程,将党建与联动联建、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相结合,走出一条“党建+”特色品牌路子,形成党建工作“亮点纷呈”的良好局面。

“党建+联动联建”,同频共振夯基础

支部联建筑堡垒。激活驻区单位、包保单位联建效应,在共同推进党建工作的同时,全面提升各项业务工作水平,完善形成党建联建工作局面,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升、共同发展的目的。目前已与县统计局、个私协、县信用联社第八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卫生整治等联建活动20余次;利用驻区优势,积极争取党建、“三感”社区、“巩文”等业务部门指导40余次;协调县水务局“巩文”资金6000元改善基础设施。

党员联建聚合力。深化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全面整合辖区党员力量,在“统”字上下功夫,社区结合实际鼓励辖区党员、驻区党员灵活认领公益岗位,参与社会事务,凝聚党员力量从“各自为战”转向“共同奋战”。目前已接收报到党员113人,累计组织开展政策宣讲、环境整治、文明劝导、夜间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

商圈联建强引领。构筑商圈同心圆,与紫江花园小区284家商户结成利益联结共同体,搭建党建服务平台,以服务激发活力,以服务凝聚人心,以服务强化意识,调处商户与住户矛盾纠纷5起,委托办理商户营业执照13家,提供停车费减免236家,全面开通小额创业贷款绿色通道,通过优质服务推动形成“安商、稳商”氛围,促进商户繁荣发展。同时依托紫江花园智慧停车系统,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与商户形成良性互动,激发党建引领作用。

“党建+社会治理”,相融共进稳大局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创新实践模式。深化“社区党总支——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的三级联动机制,进一步畅通供需信息渠道,加强民意互动,信息共享,提供群众“点单”、支部“下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精准服务,将党小组网格服务点和上门服务相结合,让居民享受便捷、贴心服务,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共承接群众“点单”24个,支部派单后,党员成功解决18个,未解决的“订单”还在逐一协调解决中。

坚持以共建共治为抓手,强化基层治理。组建以党支部统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等共商共议的居民自治联合会,通过联合网格一线骨干居民自主参与解决疑难问题,推动辖区居民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治理”转变。目前已通过自治联合会解决佳居苑二期物业管理问题、一中步行街乱摆摊设点问题、紫江花园下水道化粪池堵塞问题等疑难问题8件,切实将问题处理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

坚持以调处纠纷为手段,筑牢平安基石。整合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以及社区警务力量,常态化开展纠纷排查化解,建立健全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调处、特殊群体管理服务等工作机制。目前,共调处矛盾纠纷40起,每周开展夜间巡逻2次,以社区“小平安”汇聚成社会“大平安”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党建+志愿服务”,携手共建促和谐

创新服务载体“基本盘”。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促发展。成立东兴社区新时代春晖社(由团县委批准,贵阳市首家挂牌,开阳县唯一成立的新时代春晖社),吸纳社员志愿者40余名,立足新时代春晖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建志愿服务“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社团响应、群众参与”的组织网络,形成一批能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红马甲”、“绿马甲”。目前已组织开展坝坝会、议事会等10场次,征求并梳理群众“一圈两场三改”建议意见13条,同时建立问题“闭环解决”和反馈机制,化解群众“烦心事”、“闹心事”20余件。

奏响社风文明“和谐曲”。广泛开展社风文明宣传教育,推进“治风”工作持续升温,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公益广告、设立宣传栏、院坝会、志愿服务、微信群等各种有效方式和载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治风”工作,促进社风民风持续改善,同时依托紫江花园文化长廊,安装两台55寸高清电视,不间断播放党建、社会治理、“治风”等宣传内容以及曝光不文明行为,持续巩固“治风”成效,目前已发放宣传手册28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80余张,制作宣传横幅6条,让公序良俗潜移默化浸润群众“心间”。

树立志愿服务“风向标”。紧紧围绕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文化服务、健身体育、教育服务等紧贴群众生产生活的领域,搭建“5+N”志愿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包括环境卫生整治、义诊义剪、敬老助残、关爱慰问、政策宣传等多个细化项目的服务内容,满足分众化、多元化群众需求。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120余场次,惠及5000余人,获得群众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