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云开街道巧用“三件宝”扎实推进“治风”工作走深走实

开阳县云开街道巧用“三件宝”扎实推进“治风”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字体: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云开街道始终坚持以整治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作为主要工作目标,巧用“三件宝”,扎实推进“治风”工作走深走实。

用好“红黑榜”,新风有温度。该街道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推行村民自治“红黑榜”,让村规民约硬起来,让向上向善立起来,在全县形成了“全民参与、邻里和睦、民风淳朴”的新乡风。将孝敬父母、参与村(社区)治理、义务活动、好人好事、从简办理红白喜事等纳入“红榜”,定期开展表彰评选活动,逐步形成上“红榜”有奖励,上“黑榜”有惩戒的约束机制。目前,在12个村(社区)搭建“红黑榜”专栏40块,累计上“红榜”居民群众24个,“黑榜”2个。

用好“理事会”,监督有力度。为了将“治风”工作形成长效机制,达到全民参与、共治共享的局面,该街道紧紧依托村(社区)群团组织,成立了由村(社区)“两委”、网格员、老党员、热心群众、组成的“红白理事会”,通过建章立制,明确丧事简办、婚事新办、其他不办要求,制定红白事办理流程,落实监督职责。同时,制定红白理事会值班表,公开便民利民服务队联系电话,确保每天有人负责协助群众办理红白事相关事宜。目前,该街道成立红白理事会咨询服务站1个、咨询点12个,成功制止违规办理酒席34起,发放各类宣传单1.7万份。

用好“纠风队”,治理有厚度。自开展农村“治风”工作以来,云开街道在街道成立了“治风”专班,在村(社区)组建了12个“治风”纠风队,建立“一约一会两细则”机制,街道全体党员干部100%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纠风队”深入到一线开展“两书一表”、登记备案、文明节俭等排查宣传,针对发现的违规操办、大操大办等现象立即进行制止上报。截至目前,该街道“纠风队”通过线上线下转发《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倡议书》和“治风”应知应会3000余次,到酒席现场上门排查宣传500余次,劝阻和核查制止滥办酒席50余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