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云开街道推动农村“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开阳县云开街道推动农村“治风”工作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  字体:

“你好,你们是云开街道吗?我要报备,我的女儿下个月要结婚了,我们准备在楼下的婆婆家乡菜餐馆办理婚事喜宴,向你们申请报备婚事酒席”。开阳县云开街道钟亚平如是说道。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云开街道从接到滥办酒席的群众匿名举报电话到群众积极主动打电话报备申请办理该办的酒席,按照突出正面引导、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群众主体等工作原则,在文明行动移风易俗的“治风”工作开展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抓实“治风”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加大移风易俗横纵向的宣传频率,广宣传抓重点,动态化常态化管理“治风”内容,充分依托驻村联户、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活动,各村(社区)工作人员辖区群众宣传“治风”工作,用清楚明白、浅显易懂的规范化的形式引导村民主动转变以往的陈规陋习,引导群众转变通过滥办大办酒席来撑面子、敛财致富、收礼回本的想法。发放群众愿意看、看得懂、看了愿意宣传的倡议书和承诺书26500余份,签订“治风”承诺书6200余份。

完善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尚

坚持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作为“治风”来抓。按照场地整合、资源整合、人员整合的原则,完善12个村(社区)村规民约(居规民约),依托并结合新时代文明服务站,挂牌设立红白理事会咨询服务站13个,及时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深度细化红白理事会细则并及时公告,组建“治风”“纠风”队13支,整治劝阻48起滥办大办的酒席,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强大整治力度,运用“红黑榜”机制

倡导群众积极监督反馈滥办大办酒席的不文明行为,在社会层面上形成“不想办酒、不能办酒、不去办酒”的良好风尚,同时将“治风”纳入村干部、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考核评选内容,对苗头性问题进行事前稳控和劝导,对不按章不听劝的现象进行“依规办事”,表彰奖励先进典型上“红榜”,惩罚滥办大办酒席的落后行为上“黑榜”,适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社会横向纵向层面及时形成制约规范效益,并按辖区归宿原则进行职责权限问责,深度完善筵席申报、调查、审批、监督、反馈、结对共建的“治风”工作办法,有针对性地解决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人情往来负担沉重以及“薄养厚葬”封建迷信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设置40块红黑榜,上红榜24人、上黑榜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