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云开街道:“三步骤”开展返贫 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开阳县云开街道:“三步骤”开展返贫 监测帮扶集中排查

发布时间:  字体:

把握方向,强建队伍。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信息采集对增收科学决策有重要参考作用,云开街道提高认识、强化统筹,以街道乡村振兴办牵头,各村(社区)支书和相关人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及时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大排查工作部署及培训会,采取措施把采集核实脱贫人口家庭收入信息的责任压实到人,确保信息采集队伍的稳定,重点加强对入户开展信息采集人员的政策业务培训,精准把握政策口径和工作方法,开展辖区内脱贫人口季度家庭收入情况摸底工作,以切实增强监测的时效性、针对性和精准性。

系统开展,强保质量。以街道乡村振兴办牵头联合各个村(社区)的专人专项工作组,对脱贫人口季度家庭收入情况摸底,包括每户生产经营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支出、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等五项收支信息排查,并对信息采集质量进行分析把关,对疑似问题本着实事求是、严格核实、精准把控,及时在乡村振兴云脱贫人口收入数据动态管理模块中修改完善,坚持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严禁“就数改数”。截至目前,共计排查石头村、温泉村、东山村、南中村和毛稗田社区5村1社区,累计排查5206户16251人,其中,建档立卡脱贫人口84户269人,享有低保农户97户351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42户67人,排查防贫预警线索户446条309户1126人,在大排查中未发现新增致贫返贫户。

动态监测,强化管理。一方面,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实施金融扶贫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协助转移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进一步强化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在巩固良好的设施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做到巩固再提升,进一步保障民生和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云开街道2022年度第二期社会扶贫专项基金共计24568元,共惠及3村4户19人。另一方面,加强监测动态管理,根据监测对象识别标准,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针对所有农村人口,重点关注刚性支出方面,医疗、教育、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的农户,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同时,严格落实数据安全管理相关责任,严格执行网络安全和保密等有关规定,牢牢守住脱贫人口相关信息安全和网络运行安全,为农村“五治”“强省会”“乡村振兴”等工作的纵深开展提供联合基础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