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街道“三强化”扎实推进创业就业

云开街道“三强化”扎实推进创业就业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强化领导保障,压实工作责任。紧紧围绕“强省会”行动计划,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为目标,成立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各村(社区)支书任成员的创业促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2个劳动保障服务站,构建创业促进就业工作“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二是强化职业培训,提升成果转化。通过入户座谈、发放调查表、建立学习交流微信群等方式,摸底调查群众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对象需求的培训模式。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因地制宜、因企所需,因人而异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自主创业、“短平快”“新型农业科技”等培训。统筹各类培训资源,整体联动,优势互补,形成培训合力,不断提高城乡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职业转变能力。

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延伸服务内容。搭建街道、村(社区)二级服务平台,做好与上级业务部门、各企业的沟通联系,为辖区群众提供人力招聘、政策咨询、创业指导、权益保护等服务。加强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市场化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组织的带头推广作用和载体功能。通过创业补助、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加大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创业的扶持力度,用心用情为创业人员牵线搭桥、搭建舞台,持续深化人才供需有效对接,把人才作为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强人才链对接创新链,知识链对接服务链。同时,积极做好产业项目的谋划、储备、申报、跟踪等后续服务。

截至目前,云开街道举办专场招聘会2期,举办“短平快”培训3期150人,SYB培训1期38人,完成创业帮扶贷款申报24户,贷款资金380万元,带动就业223人;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31人、农村劳动力就业192人、贫困劳动力就业128人、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16、高校毕业生就业3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