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云开街道“四聚焦”摒弃陈规陋习 打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开阳县云开街道“四聚焦”摒弃陈规陋习 打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  字体:

聚焦氛围营造。线上利用微信群、QQ群和线下利用发放宣传资料、坝坝会、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加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3515办席规定”的宣传力度,与干部、党员、网格员、联户长、村(居)支两委等关键群体,联动抓好各自辖区范围监管,以及对校园周边餐馆等区域开展专项检查,提升“治风”广大群众覆盖率、知晓率和满意度。截至目前,云开街道召开坝坝会48场次,“治风”宣传资料26000余份

聚焦部门联动。街道和村(社区)、党工委、部门领导和村(居)两委联合督促,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按照各自职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建立信息线索互通机制、监督举报问责机制、督查整改机制、创新示范机制、部门联动机制,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做到“一承诺”“二报告”“三告知”的社会文明好风尚。

聚焦时间节点。加强早中晚及下班高峰期、双休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的督促巡视,加大对农家乐、山庄、餐馆、酒店等检查力度,以入户排查和分组摸排相结合、社区与社区齐联动的方式,及时劝阻违规酒席。及时劝阻一起兖矿新城海红土菜馆办搬家酒,温泉村水头组老党员贺得益逝世,嘱咐家人严格遵守3515的规定。截至目前,及时劝阻43起违规酒席。

聚焦日常监管。成立红白理事会和13支纠风队加强对农村滥办酒席的监管,在12个村(社区)设置红黑榜40块,完善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由“规章制度”变成自律、自觉、自愿行动。采用日常巡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周巡视、月督查、季考察、年评估相配套等方式,把每月“治风”的考核与村(社区)的季度绩效考核挂钩,把“治风”纳入动态化和日常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