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街道:“六个坚持”“六个精准” 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

云开街道:“六个坚持”“六个精准” 扎实推进农村“五治”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字体:

自农村 “五治” 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云开街道扎实推进“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工作,致力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建设美丽乡村。

一是坚持“线上线下”精准动员。组织各村(社区)召开坝坝会、“云开夜话”等干群交流活动,通过宣传单、横幅、海报、微信群、广播喇叭等方式,开展农村“五治”“线上线下”宣传,实现“五治”社会宣传全铺开,入户动员全覆盖,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农村“五治”知晓度、参与度、满意度,营造全街道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截至目前,召开坝坝会100余场,发放宣传单1.5万余份,动员开展义务清扫活动80余次、参与1000余人次。

二是坚持“建管用”精准“治房”。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成立了街道办“农村建房一站式审批服务中心”,为村民建房提供“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路跟踪”快速审批服务。全面落实现场踏勘、批后放线、基槽验收、竣工验收“四到场”要求,按照住房安全巡查每月不少于2次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巡查执法,杜绝违法乱占耕地建房,对农村违法建房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确保辖区内违法建房“零发生”。

三是坚持“三水同治”精准“治水”。围绕“水量、水质、水价”三个关键,对辖区42处集中供水工程和71处分散供水工程饮用水源点,明确专人管理、定期净化、消杀、检测,全力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稳定;充分发挥温泉村龙元组、石头村博上组现有污水处理设施作用,多措并举消灭农村黑臭水体,不断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截至目前,开展农村安全饮水排查28次,张贴农村供水服务卡4290张,发放安全饮水宣传资料1800余份。

四是坚持“分类减量”精准“治垃圾”。采取“五点减量法”,突出就地消化,组织各类宣传活动20余次,制作宣传标语30条,LED显示屏播放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8800余份,实现4个行政村和8个社区垃圾分类培训全覆盖,增强群众垃圾分类意识。指导各村(社区)将村庄环境卫生保洁、垃圾分类减量、勤俭节约等绿色低碳内容纳入“村(居)规民约”,建立“门前三包”责任制,环境卫生“红黑榜”等制度;有序推进4个行政村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建设,全面推行垃圾减量化、资源化。

五是坚持“一户一策”精准“治厕”。小厕所、大民生,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云开街道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的原则,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选择合理的改厕模式,有序推动改厕工作。工作中,通过街道和村两级干部入户走访、包组干部入户摸排等形式,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象精准。通过排查,全街道共摸排出877户问题厕所。针对问题厕所,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治理”,制定“一户一策一方案”,实行党工委班子领导、村支两委人员包片、部门干部职工包保到户,倒排工期,日督查、周调度,有序推进辖区内旱厕和无厕改造工作,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对代建农户实行统一治厕标准、统一施工队伍、统一审批建设、统一督促验收,确保硬件质量达标,群众满意。已完成改厕工匠培训5人,启动建设653户,竣工499户。

六是坚持“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精准“治风”。以不断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为目标,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严格落实“三项严禁”“三项推进”“三项程序”要求,完成辖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文明节俭操办婚丧事宜承诺书》签订870份。重点整治婚丧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封建迷信、办事扰民、乱埋乱葬等不良现象,全面遏制操办婚丧事宜中的陈规陋习,实现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互促共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指导12个村(社区)建立健全“一约一榜两会”机制,完成13支纠风队组建工作,劝离疏散违规办酒40余家。截至目前,组织各类“治风”宣传活动40余场,制作宣传标语150余条,LED显示屏播放600余次,发放倡议书18000余份。设置红黑榜40块,其中红榜上榜34人,黑榜上榜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