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云开街道:建好“三支队伍”把好“三个度”助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开阳县云开街道:建好“三支队伍”把好“三个度”助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发布时间:  字体:

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化做好各项工作,近年来,贵州省开阳县云开街道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紧密结合,坚持用好“三支队伍”,持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好“党员先锋队”,排查整治有“深度”。为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云开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街道、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12个村(社区)汇聚党员“红色力量”,利用主题党日、文明实践活动、夜间巡防等方式,到楼群院落、沿街商铺、治理盲区开展环境卫生排查治理行动,形成城市文明党员先行的良好氛围,以党员影响社区、以社区辐射城市,带动全民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新风尚。截至目前,该街道已成立13支“党员先锋队”,开展环境卫生排查整治80余次,清理乱堆乱放110余处。

建好“文明宣传队”,营造氛围有“广度”。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云开街道成立了“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宣传队,下设12支小分队在各村(社区),通过坝坝会、居民微信群、夜间巡防、村(社区)小喇叭、发放市民文明宣传手册等宣传方式,向居民群众宣传门前三包、文明经营、文明出行、文明礼仪等文明知识普及,提高辖区居民对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街道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培训会13次,坝坝会30余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培训1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200余份、发放文明宣传手册2000余份。  

建好“志愿服务队”,文明劝导有“温度”。该街道以打造“互助开阳 相约星期三”志愿服务品牌为契机,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先后组织辖区党员、青年成立了“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志愿服务队”,深入到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开展交通文明引导、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的行动中来。截至目前,该街道在“中国志愿者APP”成功注册12198人,已打造了3个省级文明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