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街道“四个全覆盖”有序推进城乡 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

云开街道“四个全覆盖”有序推进城乡 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

发布时间:  字体:

为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兜底”作用,确保辖区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依”,云开街道采取“四个全覆盖”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确保实现应保尽保。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把好“全覆盖”准点。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在层层召开动员会进行部署的基础上,建立领导包村、村(社区)两委干部包组包网格,组长和网格员包人到户的三级包保责任制,协助各村(社区)干部采取数据比对、入户调查等多种手段,全面开展调查摸底,精准掌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应覆盖人员情况,做到入保对象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层层抓落实。

二是强化宣传动员,营造“全覆盖”热点。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宣传栏、召开群众会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各村(社区)网格员进村入户发放《征缴通知书》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手册》,做到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积极向群众宣传城乡养老保险的作用和好处,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参保政策、收缴标准,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三是聚焦关键人员,突出“全覆盖”重点。对未参保的特殊人员进行深入分析、分类施策,积极引导和发动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积极参保。对登记未缴费人员,通过上门、电话或短信提醒等方式,动员其缴纳保费;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其关系人动态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参保状况,明确其应参加的基本养老保险险种。

四是优化经办服务,打造“全覆盖”亮点。对街道所有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进行全员业务培训,抽调专人成立12个养老保险征缴“小分队”, 在各村(社区)分别设置收缴点,对出行不便的特殊群体实行上门服务,通过智能手机自助缴费、定点收缴和上门收缴等多种缴费服务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缴费服务。

截至目前,发放宣传资料6300余份,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册,制作宣传专栏12个,发放《征缴通知书》2500余份,完成参保人数9161人,完成续保人数349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