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街道:“四个到位”保障群众 温暖过冬

云开街道:“四个到位”保障群众 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特困群体关爱服务工作,确保辖区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开阳县云开街道通过“四个到位”工作措施,扎实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冬季生活保障工作,全力筑牢保障屏障。

一是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到位。建立领导包村、村(社区)“两委”干部包组、包网格,组长和网格员包人到户的三级包保责任制,召开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专项活动方案,对开展困难群体大排查、大走访慰问活动进行了总体部署,并安排经费购置了大米、粮油等生活用品。

二是摸清实情,走访排查到位。由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抽调专人分为四个走访小组进行入户调查,同时通过企业代表座谈会、群众坝坝会、集中慰问等多种形式开展排查走访慰问活动,不断拓展送温暖领域。一是突出重点时段,除常规街面巡查救助流浪乞讨人员外,在极端降温时段、夜间、下雨霜冻等特殊时间节点加大巡查频次。二是突出重点场所,对车站、高铁站、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废弃房屋等流浪乞讨人员容易集中滞留地段加大巡查力度。三是突出重点人群,对流浪乞讨未成年人、老人、危重病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做到“应救尽救”。

三是多方协同,密切配合到位。通过协调县民政局、妇联、工会等多家单位参与特殊困难群体走访慰问行动,并依托云开街道商会及爱心志愿者协会平台筹集慰问物资。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加强应急值守,保持救助热线24小时畅通,及时回应救助需求。主动加强与派出所、城管、卫健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县、乡镇(街道)两级救助体系作用,方便流浪乞讨人员就近就便求助。严格落实街面救助服务机制,完善了极端天气街面巡查协作制度,根据人员身心状况实施分类救助,细化临时遇困、未成年人、疑似精神障碍患者、危重病人的救助转介和就近送医诊治规程,为求助群众提供最贴切、最急需的帮助。

四是明确责任,常态监督到位。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带着问题“走”、盯住困难“访”、拿出对策“帮”。对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跟踪督办,确保困难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实际解决。

截至目前,该街道召开群众坝坝会12次,企业座谈会2次,入户排查特殊困难群体121户、256人,发放毛毯31床、衣服75套、猪肉200余斤、大米600斤、菜油500斤、慰问金30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