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温镇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永温镇人民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按照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永温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贵州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开展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与党政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为坚决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建设“硒养胜地,储能之都”的决策、王启云书记在全县依法治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永温镇党委政府召开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围绕抢抓“强省会”战略、“主攻新型工业化、奋力开创魅力永温现代化建设新未来”的中心任务,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明确了狠抓法治政府建设的决心。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着力依法治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镇上下对依法治镇、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二、扎实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

镇党委政府始终强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聘用有资质的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镇人民政府的法律顾问,在规范性文件制定上、备案审查上严格进行合法审核把关;在山林、土地纠纷等重大疑难纠纷的调处中,在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发展等各项重要工作中,党委政府坚持以依法办事为前提,坚持依法决策;特别是在对占用基本农田、耕地的违法行为整治过程中,委托法律顾问全过程、全环节进行法制审核、合法性把关,为农村“五治”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强大的法治保障。

三、存在的问题

永温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工作在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1、经费和人员投入力度不足。依法治镇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经费保障和人员投入不够,未能配齐配强依法治镇办专职工作人员,缺少专人具体抓、抓具体,距离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2、对法治政府建设认识上有偏差。个别同志认为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治镇工作是司法所一所之事,思想上存在误区,导致有的部门对“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仅仅停留在文件上和口头上,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3、制度体系建设不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及人民调解体系建设缺乏规范化指导,以案定补、缺乏结合发展建设必要的刚性保障。

四、意见建议

1、乡镇受委托执法的部门较多,建议县直各部门加强对乡镇归口对应部门的执法培训,执法人员必须亮证执法,依照法定职责和权限严格执法,坚决贯彻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而形成高效完备的执法体系,夯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基础。

2、机构改革后,县法制办合并到县司法局,建议县司法局加强对乡(镇、街道)司法所人员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系统培训和学习,使得司法所工作人员具备指导乡镇开展相关工作的能力和素质。

综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面广。在党中央明确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十一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征程中,法治政府建设任重道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有力指导监督下,永温镇将全面总结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坚决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为实现永温镇的跨越腾飞,作出依法治镇新的更大贡献。

永温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