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温镇:“敲门行动”暖人心,守牢 群众“安全门”

永温镇:“敲门行动”暖人心,守牢 群众“安全门”

发布时间:  字体:

“嬢嬢,这两天有亲戚从外地回来一定要先给村里面报备哈,你们现在的核酸是五天一次,记得按时去做。”“伯伯,把你家厨房门口那些柴火收拾一下,放在离灶远一点的地方,这样放有安全隐患。”

连日来,永温镇200余名党员干部、网格员奔波在一个个村民组、沿街商铺,敲响每一户群众的家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排查、日常扫场所码、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森林防火宣传、红白喜事缓办宣传等重点工作,打出“排查+宣传+治理”的工作组合拳,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质效,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门”。

当好疫情防控“信息员”。按照干部职工包保方案,由干部职工牵头,村民组长、党员等力量协助,定人、定岗、定区域入户开展排查。工作人员逐户逐人查验并张贴村组场所码,认真登记返乡人员基本信息、行动轨迹、活动范围等,做到全覆盖、无死角,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工作人员还告知群众尽量减少外出,外出一定要佩戴口罩,疫情防控期间暂停赶集、办酒、聚会等群体性活动,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织牢疫情防控网。

当好安全生产“守门员”。针对近期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深入小型经营场所、农贸市场、商超、村组等地方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道路交通安全、农村建筑施工安全、有限空间安全、消防安全、农村用火用电安全等,持续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排查“回头看”行动,发现隐患立即监督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点对点通知相关部门协助整改。截至目前,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31条,现场整改27条,剩余4条限期整改。

当好安全知识“宣传员”。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日常安全知识,叮嘱群众不能焚烧秸秆、不要携带火种进山、注意学生上下学安全等,并逐户签订《开阳县家庭消防安全承诺书》,教育群众掌握隐患自查、应急处置及疏散逃生技能,确保辖区和谐稳定。此外,工作人员还引导群众抓住晴好天气做好土地清茬、深翻、整地等准备工作,有序开展秋播秋种。

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信息“采集员”。以采集信息“零差错”为工作目标,全面采集脱贫户基本信息、生产生活、精准帮扶、脱贫成效等信息,及时核实更新务工情况,同步建立“一户一表”台账,并结合核查数据及时开展风险评估研判,为下一步工作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