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围绕“五个抓”  有效应对凝冻灾害天气

​开阳县围绕“五个抓”  有效应对凝冻灾害天气

发布时间:  字体:

抓统筹部署,压实各方责任。一是组织召开专题会。本轮低温雨雪凝冻天气面临降温时间长、春运、全省“两会”和春节等相互交织叠加的特殊时段,1月13日,开阳县组织召开了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专题会,会议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二是及时下发相关文件。县减灾办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本轮寒潮及低温雨雪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提示》等,严防寒潮及低温雨雪天气可能发生的断电、断水、断气、通讯中断等极端情况下的不利影响,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平安过节。

抓宣教提示,提升全民意识。一是发布预警信息。运用贵州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和微信群等向广大人民群众发布应对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天气短信提醒20万余条,全面提升群众防冻知晓率;二是启动应急响应。及时下发《关于启动自然灾害(低温雨雪凝冻)IV级应急响应的通知》,吹响了防寒防冻防滑的号角,提高了人民群众自救互救的思想认识和保暖意识;三是明确应对措施。县减灾办制定下发了《开阳县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严格落实自然灾害(低温雨雪凝冻)IV级应急响应措施的工作提示》,进一步明确了县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村(居)抗凝冻应急响应应对措施,筑牢了县、乡、村三级抗凝冻保民生战斗堡垒。

抓物资储备,提升应急保障水平。一是及时发放应急物资。本轮应对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发放融雪剂3吨、工业盐13吨、铁锹20把、手套100双;二是及时掌握物资储备情况。经调度,县物资储备库储存棉被832床、床单677床、大衣1695件、绒衣753套、工业盐213.35吨、铲雪车4辆、县级储备库存稻谷5800吨、菜油408吨。目前,开阳县应急物资储备充足,供水、供电、供气正常,未接到群众、企业受损情况报告,未发现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哄抬物价行为。

抓应急处置,化解灾害风险。一是加强隐患排查。灾害天气期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农村公路、急弯陡坡、燃气管网、供水供电设施等进行日常重点排查,组织乡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敲门行动”巡查排查,把保民生、保畅通、保安全、保生产放在突出位置;二是加强应急处置。县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乡(镇、街道)、村(居)要进一步绷紧安全弦,确保工作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发布预警,采取精准有效的防范措施,及时化解灾害风险。

抓值班调度,筑牢安全防线。一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应急指挥体系24小时在线,及时调度处置各类灾情险情;二是严格执行双调度。应急响应期间,通过调度县气象局、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综合执法局、县民政局、县供电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各乡(镇、街道)等单位(部门)严格执行每日两次(早上7:30,晚上19:30)信息共享调度机制,确保灾情险情及时、全面、依法统计上报,为全县做好低温雨雪凝冻灾害天气应对工作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