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温镇: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基石

永温镇: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基石

发布时间:  字体: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近年来,永温镇积极采取打击乱占耕地、严格建房审批、加强撂荒耕地整治等措施,进一步强化耕地保护,牢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

严厉打击乱占耕地,千方百计“护地”。以农村“治房”为契机,铁腕整治农村乱占耕地违建房行为,全面清理“未批先建”“一户多宅”“批少占多”“建新不拆旧”等违法违规建房,加大监督管理和执法惩戒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坚决遏制问题增量,依法拆除违规建房后立即原地复垦,督促复垦验收合格,有效减少农村建设用地使用面积,保障粮食安全。以“一户一宅”农房管控制度为基础,严格审核农户建房资格与土地使用属性,合理审批危房翻修,坚决杜绝占用基本农田。去年以来,完成乱占耕地图斑整改28个共计27.368亩,已全部复垦。充分利用标语横幅、主题党日活动、院坝会、赶集日宣讲会、微信群等方式开展耕地保护宣传,大力宣传耕地保护“六个严禁”“八不准”、宅基地审批流程、“一户一宅”等相关政策,提升广大群众耕地保护意识,形成浓厚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共悬挂相关宣传横幅24条、开展宣传活动40余次,宣传覆盖13000余人次。

坚持效益为先,推进高效节约“用地”。组织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踏勘、询问、拍照、核实图斑面积等方式,摸清全镇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数量、类型、分布区域等情况,建立管理台账,确保底数清晰、管控有力。扎实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管控约束,并结合各村实际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在保障粮食作物生产的同时,培育壮大富硒水稻、红缨子高粱、富硒水果等特色产业,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大力整治撂荒地,优化布局“增地”。坚持在“开源”上做文章,制定撂荒地复耕复种方案,将具备条件的撂荒地纳入农田建设范围,针对有能力耕种的农户,引导其对撂荒地进行地力培肥,并加入种植大户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农户参与整治撂荒土地的积极性。针对无能力耕种的农户,由村集体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土地代管协议,用于发展特色产业,解决农户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大力推广“玉米+大豆”等套作间作模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民主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