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吉乡持续推进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项目二期工程建设

宅吉乡持续推进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项目二期工程建设

发布时间:  字体:

近日,宅吉乡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建设项目—开阳宅吉“沃土计划”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示范项目第二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据悉,宅吉乡现代山地高标准农田项目由市农投公司与贵阳金地公司合建,总规划建设面积2.5万亩,预计投入资金30亿元。项目一期工程建设规划核心区在宅吉乡堰塘村高池组,涉及面积5000亩,已于今年4月下旬完成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并投入生产。目前,第二期工程在潘桐村檬子沟有序推进,目标建设任务是300亩,涉及农户98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13亩。二期工程预计明年年初完成土地碎片化治理,排洪防水设施建设和沃土施肥的管网铺排,预计明年春耕之前完成所有基础设施建设并投入生产。

宅吉乡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一方面能为群众带来土地流转费收入。每亩土地流转费用流转初期为500元/亩,以每3年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每亩土地流转费递增100元,封顶为每年每亩1200元,流转土地23年。另一方面能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项目建设正常运营后,可为当地群众提供种植、管护、采收、采后处理等大量就业岗位,每个劳动力每年在基地务工时间可达100个工作日,按人均每日务工费100元计算,每年可实现工资增收10000元左右。

通过实实在在的收入获得,土地流转农户积极性高涨,对项目建设十分支持、满意度很高。针对部分群众犹豫观望、拿不定主意等情况,宅吉乡与施工方积极对接,将未签协议农户一并纳入务工保障范围,让其通过务工增加收入、增强参与信心,助推土地流转的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