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吉乡官庄村发展腊肉经济 带领群众致富

宅吉乡官庄村发展腊肉经济 带领群众致富

发布时间:  字体:

腊肠瑞雪年关近,寒冬腊肉飘香。走进宅吉乡官庄村“官腊硒”腊肉加工厂房,一阵腊肉香气扑鼻而来,那叫一个香。厂房里,有的切肉,有的灌肠,大家流水线形式工作,一片忙碌增收致富的景象。

贵州官腊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腊肉加工厂是宅吉乡官庄村今年刚成立的村集体企业。以前,官庄村多以传统种植业为主,产业基础较为薄弱,为了增加村集体收益,官庄村村支两委经过商议决定从老百姓喜爱的腊肉香肠中探索发展新路,让集体经济增收,村民受益。

据宅吉乡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豪介绍,官庄村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通过市场考察,发现腊肉市场前景好,加上官庄村的养殖户比较多,于是村支两委和全体党员开会决定开办这个厂房,帮助村里的群众猪肉销售出去。

今年10月,贵州官腊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30余万元办起含7间烤房和冷库、库房等设备齐全的腊肉加工厂,烤房里,腊肉、香肠被熏得色泽亮丽,烤房外,工人们忙着按照传统的方法对分割后的猪肉进行切块、洗晾、腌渍......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厂熏的腊肉都是收购的我们村老百姓自家用熟饲料养的土猪,收购价格比其他人来村里购买猪的平均价格要高一块钱。我们厂房在今年11月份正式投产,截至目前,向当地老百姓购买了30多头土猪,购买金额达13万元左右。”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豪告诉记者。官庄村的腊肉加工厂不仅从本村购买农户自家喂养的土猪,还让村民就近务工,赚取劳务收入。

“我在这个腊肉加工厂杀猪,150块钱一个猪,上个月拿了3400块钱的工资,离我们家也很近,还可以照顾家庭。” 正在忙着分解猪肉的务工村民万志才满脸微笑地说道。

由于公司收购的生猪都是农户养的,以种植的玉米、红薯等粗粮为主食,腊肉加工又用青岗柴和柏树丫等古法熏制,再用现代化的烤房控制好温度,加工好的腊肉色美味香。目前,该公司每个月可以生产2万余斤腊肉。

据了解,自今年建立腊肉加工厂以来,公司利用直播、抖音、快手等线上销售平台与线下售卖相结合的方式,并同贵阳十多家生鲜超市签了订单,实行订单制销售,拓宽了销路。

下一步,贵州官腊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严把产品质量关,计划明年修建一间每个月加工10万斤腊肉的生产厂房,力争把官庄村的腊肉打造成为地方特色农产品,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