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吉乡“三举措”推进人居环境提“颜”提“质”

宅吉乡“三举措”推进人居环境提“颜”提“质”

发布时间:  字体:

人居环境整治事关群众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对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近期,宅吉乡以农村“五治”为契机,不断加大宣传动员、力量保障、综合整治等力度,助推人居环境提“颜”更提“质”。

一是织密宣传网,动员全民参与。为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良好氛围,宅吉乡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LED显示屏、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全民参与。同时,充分利用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机会,动员群众自行开展卫生清理。自农村“五治”开展以来,刷写墙体宣传标语5条,设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栏2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发放环境卫生及文明创建宣传资料3000余份。

二是凝聚大合力,落实力量保障。一方面加强落实保洁员、垃圾箱、垃圾转运车辆等力量和设备保障;另一方面发挥农村党员、积极群众、志愿者等内生力量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领、带、帮、传”作用,积极带动广大群众讲文明、爱卫生、护环境。同时,结合近期开展的农村“五治”工作,充分发挥护林员、保洁员等164名公益性岗位人员和113个村民组组长的作用,形成整治合力。目前,有清洁工164人、垃圾分类指导员24人、落实垃圾箱90个、勾臂车1台、转运车1辆,全乡3个公厕全面建立日常清洁管护制度,明确管理人员和保洁员。

三是抓实点面源,提升人居“颜”“质”。紧盯环境卫生整治中的“难点、痛点”,通过帮扶干部协助打扫、动员群众自行清理等,抓好个别户整治“重点”。强化道路沿线、卫生村寨、农村“五治”示范点等重点区域整治,实现“以点带面、管点控面”。加强河湖水库、工矿企业、生活污水等排污源头巡查排查,强化源头管控。自农村“五治”工作开展以来,宅吉乡组织开展日常或集中卫生整治100余人次,对楠宝路沿线、冯宅路沿线、集镇道路、村寨主路等重点路段卫生展开集中“攻坚”,共开展道路卫生志愿整治活动12次,覆盖全乡5各村5000余户。同时,各村结合实际,将2022年环境卫生工作纳入村规民约,设置“红黑榜”,用制度提升群众人居环境治理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