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吉乡“三举措”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

宅吉乡“三举措”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

发布时间:  字体:

一是注重协同联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村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共同推进的工作新格局,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强力推进。乡人社中心与各村协调联动,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及时掌握居民缴费信息、在校学生参保动态、医疗救助对象身份转换调整等情况,为全乡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扩面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乡人社中心每天进行对各村参保缴费比例进行通报,实行一天一调度。

二是强化宣传动员。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宣传动员机制,利用标语、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载体广泛宣传,通过案例讲解、政策宣传、印发资料等方式,让群众知晓医保政策和健康保障的重要性,引导群众增强医疗保险意识,积极主动参保缴费,不断提高全乡参保率。截至目前,全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召开医保政策宣讲院坝会80余场,包组人员和包保干部入户宣传100余次,使医保政策进万家。

三是实现应保尽保。通过医保、民政、扶贫、卫计、退役军人事务、残联等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无缝对接,对全乡特殊困难群众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登记,建立动态信息台账,整合各部门资金,持续对特殊困难群体进行帮扶,努力实现应保尽保,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参加医疗保险不掉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整合各部门资金资助特困供养、低保对象、脱贫人口等特殊困难群体参保1800余人,全乡已完成参保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