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宅吉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开阳县宅吉乡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健全完善乡政府机构职能体系,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乡长为双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乡司法所所长、派出所所长、综治办主任、开阳县人民法院楠木渡法庭庭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宅吉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指导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乡党委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领导全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宅吉乡党委政府2021年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定期听取汇报,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各部门的年终考核中,把是否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工作落实方面

(一)全面履行乡政府职能。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宅吉乡于2017年建立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个,实现全乡五村法律顾问全覆盖。在2021年,宅吉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被定为贵阳市示范点、贵州省公共法律服务示范单位。

(二)完善宅吉乡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高公众参与度,对公民等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期限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健全。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依法决策机制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不少于5个工作日,宅吉乡自2019年以来就对投资建设金额超过200万元的招商引资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书面建议2份,聘请1名律师担任宅吉乡法律顾问;决策时进行集体讨论决定,集体讨论率达100%;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

(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体制权责统一、权威高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2人以上亮证执法,每年1月31日前向县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执法总体情况,目前宅吉乡已申领执法证1人;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信息在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公开,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依法拆除违章建筑中实现全过程记录;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法制审核100%,原则上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每年至少组织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保障,培训不少于40学时。

(五)健全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方面,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政府督查、政务公开、政务诚信,我乡行政案件负责人出庭率100%,自2019以来,宅吉乡行政案件共1起,行政负责人均严格按照要求,出庭应诉;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目前设立举报信箱1个;全面推行政务公开。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严格落实矛盾化解案件奖补政策,2019年初以来,宅吉乡综治办共计摸排矛盾纠纷线索28件,调解成功28件,达成口头调解协议2件,达成书面调解协议26件,进行司法确认3件,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升了人民群众对矛盾纠纷化解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全乡到京、省、市“零上访”的目标;配备兼职调解员58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下发《宅吉乡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充分利用节假日、赶集日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做到法治宣传有重点,人人知法。2021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2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七)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高。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强化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和考查,每年领导班子至少安排4次法治专题学习,组织开展政府及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旁听法庭庭审活动1次。领导干部学法用法,2021年宅吉乡领导干部职工全员参加“法宣在线app”学习,参乡干部职工全员参加“法宣在线app”考试,参考及考试合格率均达100%;副科级干部到所联系村上了3堂法治课。

(八)注重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响应上级文件内容和会议精神,2021年,通过投入乡级财政资金近2万元建设“民主法治示范村”。

(九)创新社会治理方式。自2019年6月以来,宅吉乡以扫黑除恶为背景,结合我乡实际,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

三、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创建工作缺乏创新意识。宅吉乡将按照上级有关会议要求、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依据与上级签订的有关责任状,仔细分析研判我乡工作实际,明确责任,举一反三,制定有效措施,提高创新意识,认真落实,抓出工作亮点和特色。

(二)法治新闻宣传与信息调研工作做得不够。宅吉乡将立足我乡工作实际,做好调查研究,认真加强信息收集整理与分析研判工作,并及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同时,积极与有关部门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做好乡辖区里法治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及时把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积累的经验教训主动及时地汇报到上级,供上级有关部门工作参考。

(三)村级法治建设工作落实不够。宅吉乡将认真做好对村级法治建设工作的帮教、督导、检查工作,抓好村级法治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并认真做好相关台账的记录与收集整理工作,台账要条理清楚、内容全面、整齐、规范,完全反映我们的工作实绩。村级要认真贯彻落实县乡有关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力争达标。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

继续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根据上级有关会议要求、吃透上级文件精神,依据与上级签订的有关责任书,仔细分析研判我乡法治建设工作实际,明确责任,按照有关工作标准,抓领导抓落实,突出工作重点,注意典型培养与后进单位的帮教督导与检查督促,认真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有效的整改,使宅吉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阳县宅吉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