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吉乡“五字工作法”助推乡村振兴

宅吉乡“五字工作法”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字体:

近年来,宅吉乡着力在人才、产业、环境、组织、文化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实现乡村队伍“强”、产业“兴”、环境“美”、民风“淳”、精神“富”的目标,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成效。

一是优化村“两委”班子,推动乡村队伍“强”起来。实行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实现党务、村委会一手抓,农村工作全面管,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同时,着力抓好党员发展,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优秀青年中发展农村党员,吸纳优秀能人到村任职9人,改善农村党员老龄化结构不合理问题。目前,5个村已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新发展党员21名,吸纳入党积极分子23名。

二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乡村产业“兴”起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已完成建设2600亩,目前正在进行春耕生产,潘桐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宅吉乡结合本乡实际,发展种植油菜8000余亩、红薯3000亩、烤烟6000亩、辣椒3000亩,优质水稻600亩;推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目前已实现腊肉深加工、辣椒深加工、红薯深加工、油菜籽深加工,进一步改善农村产业结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岗位,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推动乡村环境“美”起来。投入资金10万余元,配备垃圾箱90个(垃圾收集点90处)、分类垃圾桶80个(20组)、设置垃圾中转站1处,垃圾车2辆、转运车1辆。以公路沿线、通组路两侧、小广场、河道为重点,每周组织一次辖区内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以农村卫生死角、房前屋后、庭院为难点,集中整治环境卫生,并通过召开群众会、制作宣传标语、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等方式,全方位提高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目前,组织召开群众会议30场,制作宣传标语80幅。

四是大力宣传核心价值,推动乡村民风“淳”起来。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民讲习所、群众会、入户走访、大喇叭宣传等方式开展实用技术、法律常识等宣讲,倡导群众向先进看齐、向文明看齐。同时,充分发挥寨老、离退休老干部、乡贤等群体的力量,助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目前,开展各类讲座1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2000余人;吸收寨老、离退休老干部、乡贤等50余人参与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3起。

五是开展丰富文化活动,推动乡村精神“富”起来。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为群众送上精神文化食粮,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培育良好家风家训,进一步营造良好家庭氛围。目前,设置农家书屋6个,每个书屋配有图书4000余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个;设置群众活动小广场、基层综合服务中心、妇女之家等阵地20余个;组建党员活动室6个;表彰文明家庭5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