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吉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宅吉乡农村“治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宅吉乡党政办公室关于印发《宅吉乡农村“治厕”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字体:

各村、各部门:

《宅吉乡农村“治厕”行动工作方案》已经乡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2年2月8日                 

宅吉乡农村“治厕”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小厕所、大民生”的宗旨意识,按照市委、县委深入推进农村“五治”有关工作要求,持续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注重因地制宜、科学引导,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稳步提升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范围,不断提升生活品质,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结合宅吉乡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特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乡统筹,村主责。坚持“乡统筹指导,村主体责任”的原则。各有关部门、村协同配合,压实改厕责任,传导改厕压力,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一户一厕”的要求,结合地形地貌、水源条件等因素,坚持改厕与保障供水和污水处理同步推进,改厕与沼气池盘活利用相结合处理,精准研判适宜改厕模式,因户施策,防止生搬硬套和“一刀切”。

(三)质量第一,稳步推进。按照钢筋混浇(砖砌)或安装成品化粪池设计使用寿命达20年以上的总体质量目标,严格执行《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GB/T38836-2020)《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GB/T38838-2020》改厕技术标准,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坚决反对劳民伤财、搞形式摆样子,只求进度,不求质量。

(四)农民主体,激发动力。充分发挥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实施农村改厕项目公示制度,按照“群众自愿、直接受益、量力而行、民主决策”原则,发动群众采取积极腾地、提供施工用水用电、现场清理、指导农户投工投劳依标建设好厕屋、加强户厕管护等方式参与农村改厕工作,不搞大包大揽,防止出现农民成为“局外人”现象。

(五)以奖代补、先建后补。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引导群众自愿改厕,提高改厕资金使用效益。根据县级奖励资金要求,我乡按照户均新建厕所+三格式化粪池的奖励2000元(需统一采购三格式化粪池的,需扣除采购费用,2000元奖励资金剩余部分才作兑付)、改建厕所+沼气池(或污水管道)作为化粪池的奖励10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农业中心要强化改厕项目管理,在改厕完成后组织对各村改厕数量、工程质量、化粪池编号、接入使用和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验收考核,验收合格后,方可兑现奖补资金。

二、攻坚目标

(一)定性目标。按照《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GB/T38836-2020)》《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技术GB/T38838-2020》改造标准,全面普及无害化卫生厕所,确保到2025年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长效管护机制健全完善。

(二)定量目标。2022年,全面完成942户改厕建设(无厕230户,旱厕712);2023年,开展已改造厕所“回头看”、补短板、查缺补漏工作,全面完成75户2013年以来享受财政补助资金农村户用卫生厕所问题整改销号;2024年,巩固提升农村“治厕”成果,进一步优化厕所环境。

三、攻坚时间及措施

(一)攻坚时间

攻坚时间自2021年11月30日至2022年12月30日,按照工作内容分为:摸清底数,全面发动;组建队伍、攻坚改厕;完工验收、建立档案;查缺补漏、整改提升四个阶段。

(二)攻坚措施

1.摸清底数,奠定基础。按照“一户一厕”的原则,由乡农业中心指导各村及包组人员对前期已摸排的旱厕户和无厕户进行全面复核,复核主要围绕“九个是否”开展(是否已纳入2021年度改厕;是否有改厕意愿;家中是否还有其他卫生厕所;用水是否保障;是否有条件使用沼气池改造化粪池;是否有条件集中污水处理;是否有条件单户或联户建造三格式化粪池;是否长期在外且在外购买了二套房屋;是否即将纳入矿区或地质灾害搬迁),各村要建立旱厕户、无厕户改厕台账,并经各村支书、分管负责同志签字认可上报乡农业中心,通过全面复核精准摸清改厕底数,为后期攻坚奠定坚实基础。(牵头单位:乡农业中心;责任单位:各村)

2.因地制宜,选准模式。参照国家、省现有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和规范,结合宅吉乡实际,建立一套指导性较强的改厕技术规范,绘制通俗易懂的改厕技术图纸,实施四类分治:一是集乡附近居住的农户,集乡污水管网可延伸覆盖的,接入集乡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二是建设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人工湿地、一体化设备)的周边村寨农户,有条件就近接入集中污水管道的,通过新建沉渣池沉淀后,接入排入污水管网集中收集处理。三是农户家中修建有沼气池长期未使用,且还具备化粪池功能的,将厕所粪污接入改造后的沼气池,经无害化处理后就近还田还土。四是对于居住分散且不适宜以上两种模式的农户,采取新建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或安装PE、钢化玻璃材料三格化粪池处理后就近还田还土,如没有条件单户修建化粪池的可采取联户改造的模式。同时,结合我乡农村分散的特点,为降低污水治理成本,积极推广单户或联户“污水+改厕”综合治理的模式,与农村庭院经济和农业生产绿色发展相结合,就近消纳,确保实现无害化后就近还田。(牵头单位:乡农业中心;责任单位:乡卫计办、乡生态保护站、乡水利站)

3.一户一厕,规范申请。各村组要召开辖区内改厕动员会议,动员无厕户、旱厕户主动申请改厕。凡需要新建和改造厕所的农户,需本人填写《开阳县农村户用厕所提升改造申请表》(附件3)提出改造申请,并经村、乡两级审核公示5个工作日后,于12月25日前报送盖章改厕花名册和公示图片至县农业农村局备案同意。具体流程为:“农户提交申请至村委会→村委会负责人初审同意盖村委会公章提交至乡农业中心→农业中心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报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签字盖政府公章→以乡为单位完成公示→报县农业中心备案同意”。(责任单位:各村)

4.严格步骤,加强监管。厕所改造以村为主体开展建设,建设模式可采取农户自建或统一组织改厕工匠代建,农户委托改厕工匠代建的需填写《委托代建书》。一是乡农业中心根据各村上报的改厕数据,以2022年10月30日按月倒排工期,对完工情况每月开展一次督查指导。二是压紧压实包保人员、技术服务队伍责任,各村要全面统筹调度好改厕工匠队伍力量,制定改厕作战图、计划表,确保如期完成2022年度目标任务。三是在建设过程中各村要严格按照“摸底调查—组织发动—群众申请—上门查看—确定场地—挖坑装模(厕屋改造)—化粪池浇筑—农户签字—统一验收—编号牌装订—资料归档—使用回访”12个步骤组织实施。四是村和村级技术队伍要做好全程技术服务指导工作,确保改厕技术标准达标;村级监督人员要切实履行施工监督责任,按照“选址到场、动工到场、中途到场、完工到场、验收到场”的要求,全程做好监督记录,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五是各村要“统一改厕编号”(按照2022-X<乡镇序号,附表已经分配>-Y<村序号,附表已经分配>-(1-100…)形式编号),严格按村造花名册,改厕编号必须与改厕农户花名册、验收档案一致,在改厕完毕后统一制作铭牌上墙管理。严格落实“四不准”要求(即不准以次充好、不准翻旧改新、不准改变标准、不准置换编号),杜绝弄虚作假,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牵头单位:乡农业中心;责任单位:各村)

5.一户一档,严格验收。推行不同类型厕所改厕“首厕过关制”,针对不同类型改造的第一座厕所,由乡组织村委会、村技术人员、监督人员、改厕工匠进行现场综合验收,合格后全面推进。户厕建设项目实行“监督人员—村—乡—县”四级验收。监督人员和保片人员要对照《开阳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完工核查表》于2022年12月20日前,以村为单位逐户开展全覆盖验收。村级验收完毕后报请乡级验收,乡农业中心组织改厕技术服务人员、包保干部对照《开阳县户用卫生厕所改造验收清册》开展全覆盖验收,并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对照《开阳县农村改厕资料目录》收集相关资料,围绕改厕数量、工程质量、使用情况、农户满意度等撰写改厕自评报告报县农业农村局提请开展县级验收,县农业农村局在接到自评报告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要组织市场监管、卫健、财政等部门组成验收组或聘请第三方机构等方式,对各村开展不低于20%改厕比例的抽查验收,根据县级验收情况,涉及村及时进行整改完善。将运行使用效果和群众满意度等纳入验收指标,确保改造后的户厕达到“能用、管用、实用、好用、耐用”。(牵头单位:乡农业中心;责任单位:各村)

6.完善机制,长效管护。把改厕后期运行维护管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农村厕所改造与使用管护一体谋划、一体设计、一体建设。结合农村生活垃圾全域治理体系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统筹治理厕所粪污,确保改造后的厕所能够长期正常使用,做到建设管理有制度、改造实施有标准、日常运行有队伍、建设管护有经费、工作落实有督查。积极探索“谁使用、谁建设、谁监管、谁维护”的运行模式,鼓励农户出资出劳参与管护,同时积极引入有条件的社会资本加入农村村级公厕及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管护,逐步建立适当收费机制,形成财政支持、村级补贴、农户付费、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运行维护管理制度。(责任单位:乡经发办、乡农业中心、乡村建中心、乡卫计办、乡财政分局,各村)

五、攻坚保障

(一)强化统筹调度。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人大主席任副组长,乡农业中心、村建中心、国土所、水利站、生态保护站、各村负责人为成员,组成宅吉乡农村“治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厕所革命工作的统筹调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农业中心,由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农业中心负责人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农业中心吴建同志负责处理日常事务。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议,研究解决“治厕”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行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机制。各部门要根据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协力推进。各村是农村改厕工作的责任主体,村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村组是农村改厕的落实主体,由村支部书记负总责,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成立攻坚专班,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攻坚期间各级负责厕所改造的人员不得擅自变化,如有特殊原因需要变化的必须经领导小组同意。各责任单位要根据职责分工,于2022年1月23日前将联络员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强化技术指导。成立县、乡、村三级技术服务队是做好改厕技术服务工作的重要环节。一是按照每个行政村不少于2名技术服务人员的要求,由领导包片组建本辖区技术服务队伍,负责辖区的技术指导和改厕质量监督工作。各村负责落实1名改厕专干和2名改厕监督人员专职负责改厕工作,并根据改厕总任务数,组建本村改厕工匠队伍参与改厕工作。二是各村要将辖区技术服务队、村委专职人员、监督人员和改厕工匠花名册报送至乡农业中心。三是乡农业中心要采取理论教学和现场教学方式,制定培训课件、拟定培训计划,于12月30日前分片区轮回对乡、村两级技术队伍、监督队伍和改厕工匠队伍进行改厕操作流程、技术规范、农户申请、过程监管和验收培训;四是开展“首厕”培训,于1月28日前,组织各村监督员、技术服务员、改厕工匠到堰塘村“首厕”示范户,现场观摩改厕建设标准。

(三)强化宣传动员。乡文化中心要统筹做好宣传统筹指导,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官方公众号宣传宅吉乡“治厕”工作动态及相关政策。各村要在醒目位置或公共场所张贴户厕改造宣传画,包组人员要通过召开村民会议、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开展入户宣传。同时采取集中宣传和入户宣传方式发放农村改厕宣传画册、折页、挂历等资料,广泛宣传厕所粪便管理不当带来的危害、粪便无害化处理原理等知识,动员农户主动参与改厕。各村要把厕所革命纳入村规民约管理,用制度倡导和督促村民主动参与改厕工作,树立一批厕所改造示范户,着力破解群众“不愿改”的问题。

(四)强化资金投入。建立“中央和省市奖补、县配套、群众投资投劳”的多元投入模式。新建、改造两类标准按照市、县两级财政进行先建后补,合格一个补助一个,由村统一组织报账。改厕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自觉接受社会和相关部门单位监督,并纳入绩效考核。各村要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村务公开要求,建立改厕申请和资金补助情况等公示制度。

(五)强化质量保障。乡农业中心要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对改厕户信息、施工过程、产品质量、检查验收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各村要强化自主管理,乡、村两级要有专人全程参与项目监管,改厕工匠作为施工第一责任人,对于钢筋混浇、砖混结构化粪池要严格按照设计规范施工,把不渗不漏作为基本要求,确保使用寿命不低于20年。使用材料要符合《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GB/T38836-2020)》要求,要强化改厕后续维护工作,各村要依托改厕工匠组建一支后续管护队伍,制作卫生厕所使用维护明白卡(标注服务电话等)交乡农业中心审核后,发放到改厕农户。

(六)强化督促考核。将农村“治厕”工作作为各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列为为民办实事目标。乡督办督查、农业中心采取逐户检查、随机抽查、交叉检查评估等方式,对农村厕所改造进行过程性评价和绩效考核评价,强力推进全乡改厕工作,同时,将党员干部在农村“治厕”中的表现作为评先评优的依据。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搞虚假形式主义、劳民伤财无效实施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对未按时完成改厕工作任务的村年终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